網頁點播-

塑造佛菩薩像有什麼原則?-第772集

  問:孫居士想塑造千手千眼觀音菩薩頭上的三十二像。請老法師指點,用哪些民族形象和哪些佛教的形象?

  答:這個你自己想像就能知道,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你只守住這個原則就不會錯。

  在中國就有五十六個民族,用大的、人口多的,大的民族做幾個代表就行了。中國常常講漢、滿、蒙、回、藏,就用這五個做代表就可以了。

  其他的,我們在講經時候說過,應以基督身得度,觀音菩薩現基督身、現耶穌身、現摩西身。眾生喜歡崇拜哪一種宗教,佛菩薩都滿他的願,都能現他們心目當中的神聖。

  能夠這樣造法,宗教就大團結了,宗教不至於互相毀謗,都是一家人,前面講的大小乘的對立就不存在。尤其是《華嚴經》裡面所講的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

  小乘是不是眾生?是,那他本來是佛。大乘是不是眾生?也是,那本來也是佛。基督徒是不是人?是不是眾生?那他本來是佛,沒有一個眾生不是佛。螞蟻是不是眾生?是眾生,牠本來是佛。

  不但有情眾生,無情眾生,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,《華嚴經》上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。這些現象叫法相,法相從哪裡來?法性變現的!法性是佛,所有一切現相無一不是佛境界,這個問題才真正得到答案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6集)

  2007/11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