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真念佛懺除業障-第696集

  法語:

  懺除業障是認真念佛,不要責備別的,只責備我為什麼把這一句佛號忘掉,為什麼不能認真去念佛,你的業障就懺除了。而不是叫你去想什麼時候做錯事,什麼時候犯了罪,這個是過上加過,罪上加罪。

  

  節錄:

  「現在一生。懺悔無始已來。乃身口意業所造十惡五逆四重謗法闡提等罪。」這是教給我們懺悔法。我們自己一定要知道,這一生所造的,過去生中所造的,這些罪障一定是有的。『十惡五逆』,可以說只有輕重的差別,很容易犯的。『四重』是指受了戒的人,沒有受戒,那就沒有。這個四重戒就是殺、盜、淫、妄,你受過五戒的,這裡面就有四重戒。所以這四種重戒是在家、出家統統都有。

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(第13集) 1992/12

  

  『謗法』,毀謗佛法,我們也常常容易犯。雖然學佛,我學的這個宗派、這個法門我會讚歎,不是這個宗派,不是這個法門我就毀謗,統統是謗法之罪。所有大小乘佛法都是佛說的,哪有錯誤的?而是我們自己選修的科目不同。沒有選修的不可以毀謗,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。『闡提』是梵語,翻成中國語,沒有善根。這是略舉我們所造的這些罪業,舉這幾條,要細說那說不盡。

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(第13集) 1992/12

  

  怎麼個懺悔法?是不是要把從前所造的罪惡在佛菩薩面前再說一遍?不是的。諸位一定要知道,如果你把過去造作罪業,再細細回想一次,跟佛菩薩說一次,你就又造了一次。身沒有造,口沒有造;口要跟佛菩薩說,口也造;身沒有造,意造了、口造了,這個業懺悔不了。你要懂得什麼叫真正懺悔。真正的懺悔是「後不再造」。從前做過,我以後不再做這個罪業了,這是真正懺悔。

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(第13集) 1992/12

  

  所有一切方法都懺不了的業障,從前灌頂大師告訴我們;灌頂大師是清朝乾隆時候的人,他留給我們的著作非常豐富,他老人家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的註子裡頭,他的註解叫《觀經直指》,那就是慈雲灌頂法師;他說所有一切方法,一切善法、一切經論都懺不了那個重罪,念佛可以懺除,所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!我們就明瞭,懺除業障是認真念佛。

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(第13集) 1992/12

  

  不要責備別的,只責備我為什麼把這一句佛號忘掉,為什麼不能夠認真去念佛,你的業障就懺除了。而不是叫你去想像什麼時候做錯事,什麼時候犯了罪,不是叫你搞這個。這就是過上加過,罪上加罪,懺除不了的。認真念佛!

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(第13集) 1992/12

  

  懺除業障最好的方法無過於念佛。「經云」,這段是《法華經》上所說的,「端坐念實相,是名真懺悔,重罪若霜露,慧日能消除」。端坐,不是叫你一天到晚在那裡坐著,端端正正坐著,你就錯了。佛門當中常說「依文解義,三世佛冤」,三世佛都喊冤枉,你把他的意思解錯了,他的意思是意在言外,你要能體會到這個意思。

  金剛經研習報告(第2集) 1995/8

  

  坐,是個不動的樣子,人坐在那裡不動很穩重,是取心不動,不是身不動,身動不動沒有關係,心要不動。你看惠能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跟大家解釋,坐禪,什麼叫坐?「如如不動」就是坐;什麼叫禪?「不取於相」就是禪。禪是不著外面的相,也就是說不被外面境界所誘惑,這是禪;裡面的心如如不動,對著外頭境界不動心,叫坐。

  金剛經研習報告(第2集) 1995/8

  

  「念實相」就是無念,離念,離一切念就是念實相,有念就不是實相。這好難!這才想到淨土宗的方便,淨土宗是落實在阿彌陀佛上,我真有念,我念阿彌陀佛,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實相。這是淨宗比其他方法好的地方,方便多了,這是真懺悔。

  金剛經研習報告(第2集) 1995/8

  

  「持名念佛,暗合道妙,即是行深般若,無異念實相,是故能滅重罪,能消重業。」很多人不曉得這個道理,雖念佛,他也消不了業,他也滅不了罪,為什麼?他不老實,所以念佛的效果沒有了。佛要怎麼念?老實念,老實念就能滅罪,就能消業;不老實,效果達不到。老實是一心念,我們看到近代這些往生的人,沒有別的,都是一心念。

  金剛經研習報告(第2集) 1995/8

  

  換句話說,這一句名號能夠消除一切罪業。我們天天念,好像罪業消不了,我們還得想別的方法,實際上都錯了。不是消不了,是我們對這一句佛號信心不足,原因在這個地方。我們稱念佛號,對它有疑惑,真管用嗎?這麼簡單、這麼容易,真能把我的罪業消除嗎?只要有這個念頭,這叫不信,你有懷疑,你還想用其他的方法,到處去打聽,夾雜,把功夫完全破壞掉了,不是它沒用,是你不會用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094集) 2010/1/27

  

  不會用真正的原因,我想就是因為它太簡單、太容易,你沒有信心。可是它這個裡頭有個關鍵,「一心稱念」,這是關鍵。一心就是《大勢至菩薩圓通章》裡面給我們講的標準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效果就出現了。都攝六根,簡單的講就是放下萬緣,不但世間法統統放下,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切法門也放下,全放下。單單只提起這一句佛號,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就是這個意思,這叫一心稱念,感應不可思議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094集) 2010/1/27

  

  念佛就是滅罪,念佛就是懺悔,過去造無量無邊罪業,現在天天念阿彌陀佛,這一句彌陀名號是一切善的總善,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無過於阿彌陀佛。所以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這經上常說,「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」,你一句一句接著念,一心稱念,這個功德還得了!什麼罪業都能夠懺得乾淨,只要你肯念。念就是滅罪,念就是懺悔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66集) 2011/8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