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能化解對立?-第770集

  問:近幾年來,小乘佛法不承認大乘佛法,他們認為大乘佛法非佛親口宣說,而是後世弟子們所說,不可信。在網路上也看到某些小乘佛法修學人攻擊、毀謗大乘佛法,以及祖師大德。不知當年世尊是否預言了今天佛法會產生小乘跟大乘對立的形勢?

  答:沒錯,釋迦牟尼佛是說過,他講佛法的法運五五百年就講得很清楚,不但是小乘對大乘,大乘對大乘、小乘對小乘都互相毀謗。你看他說五個,講五五百年,第一個五百年,戒律堅固,持戒就能證果。

  第二個五百年,禪定堅固。第三個五百年,多聞堅固,就是研究經教。第四個五百年塔廟堅固,我講堅固,就是建築寺廟,修福的多,連聽經的都少了,慢慢的少了。第五個五百年,鬥諍堅固。這是講五種堅固,佛不就說了!

  現在這種情形不就是這樣的嗎?如佛所說,我們沒有懷疑。最重要的修自己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自己修行,一定是持戒念佛。如果不持戒,你念佛的心不清淨,心不清淨,念佛功夫不得力,所以這個很重要。

  所以我們還是提倡《弟子規》,我們對任何人都不毀謗,這個很重要,他毀謗我,我不毀謗他,就沒有事。不要說聽到人家毀謗我,自己就生氣,那人家毀謗你,你就接受了!我不接受。

  不接受,佛經上說,不接受就退回去了,這果報他承受,我不承受。我聽人家毀謗我,完全不放在心上,不生瞋恚心,更沒有報復的心,我們的心清淨,各人修各人的。你看看十善裡面,佛教我們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綺語、不惡口,我們要照顧自己,我做到了沒有,不管別人。

  現在這個時代民主、自由、開放,誰都不可以干涉誰。所以,自己能夠明瞭,好好修行。修善,修善就是修十善,持戒就是持五戒、十戒,這樣念佛決定得生淨土。

  至於這些對立,他跟我對立,我不跟他對立,對立就沒有了。對立一定是雙方的,一方面對立不起來。所以,化解對立很好的方法,化解矛盾、化解衝突,我不跟他對立;無論他怎麼毀謗,我對他恭敬,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禮敬諸佛,我對他有禮,我對他尊敬,這個方法好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6集)

  2007/11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