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修供養-第692集

  法語:

  以真誠恭敬心修布施叫供養,布施是對下,恭敬心少,供養是恭敬心具足。布施給下人、貧苦人決定不以輕慢的心,要跟對佛那樣的恭敬去修布施,就是廣修供養。包括對自己的冤家對頭、對蚊蟲螞蟻也跟對諸佛如來一樣恭敬,無二無別。

  

  節錄:

  菩薩對一切眾生修布施,普賢菩薩他不是修布施,他是修供養。在一般菩薩,一般人也是如此,我們對佛、對菩薩、對長輩,我們才供養,對平輩、對一般的眾生,我們都是布施。其實布施跟供養是一樁事情,心不一樣,一個是有恭敬心,一個是沒有恭敬心。沒有恭敬心的,這是布施;有恭敬心的,這是供養。恭敬心達不到普賢的標準,還叫布施,還不是供養,要達到普賢的標準,真誠恭敬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所以普賢行,對一切眾生的布施,都像供養諸佛那種恭敬的心態,這是我們應當學的。特別是布施給下人,布施給一些貧窮之人,決定不能說:「來,過來,這個我布施給你。」輕慢的心,沒有把人看在眼裡。什麼時候我們的態度能轉變,看到貧窮之人,甚至看到乞丐,我們對他那分布施,都跟對供養佛那樣的恭敬心去修布施,那你就是修的廣修供養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「廣修供養」,在菩薩是布施,在普賢稱供養。普賢是最極真誠恭敬心,真誠恭敬心修布施就叫供養。對一切貧苦的眾生,我們以財物供養他,就像供養自己的父母尊長一樣,像供養諸佛菩薩一樣,決沒有一絲毫輕慢心,這是普賢道。廣修供養,那個「廣」字沒有分別,所以說無私無我,不分族類、不分宗教,一切都不分,平等供養。這個平等,不是說供養都一樣多,不是這個意思,平等心供養。所供養的物,那是看需要,看對方的需要,看自己的能力,盡心盡力就是圓滿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1集) 2000/3/25

  

  今天所講的社會殘障之人,對他們的布施你所獲得的福報,跟布施諸佛如來沒有兩樣。我們對諸佛如來布施是極其虔誠恭敬,要以這種心態來對這些貧賤人布施,那個福報就一樣。為什麼?因為你是平等心,你得的福是平等福,真的是境隨心轉。所以諸位要想真正學佛,要想在這一生當中真正作佛,不是做不到,佛在經上教給我們的是真話不是假的,決定要把一切眾生看作是自己的過去父母、未來諸佛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36集) 1998/5

  

  眾生明明有富貴的,我們知道他前生修福,是我們過去父母。眾生當中有貧賤的,我們也明白過去生中沒修福,也是我們過去父母。我們以同樣真誠、清淨、平等心來孝順,布施供養是孝養父母、是奉事諸佛。所以佛給我們講,一切眾生跟我們是什麼關係?是過去生中父母,未來諸佛如來。如果我們用這樣的心,去看一切人、看一切眾生,你成佛的時間大幅度的縮短。你要是念佛求生極樂世界,這一生當中決定往生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36集) 1998/5

  

  所以「禮敬諸佛」,這個諸佛是一切眾生,為什麼?一切眾生是未來佛。過去佛知道,現在佛也知道,未來佛是一切眾生。對一切眾生,蚊蟲螞蟻、樹木花草都要把他們看成是佛,這叫普賢行。普賢行跟一般不一樣,普賢菩薩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,所以他真誠到極處、恭敬到極處。「稱讚如來」,恭敬是平等的,對蚊蟲螞蟻都恭敬,對花草樹木都恭敬,對山河大地也恭敬,沒有一樣不恭敬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45集) 2012/7/25

  

  但是稱讚就有差別,好事稱讚,壞事不稱讚;不像禮敬,禮敬是平等的,稱讚是有差別的。因為稱讚,有別人會向他學習,只能夠學好,不能學壞。供養是平等的,供養是當他有需要的時候,他有困難、他有需要的時候,我們有多餘的,一定要幫助他。幫助的人愈多愈好,你能夠照顧的、你能夠護持的人數愈多愈好,無量功德。必須把一切人看作一家人,恭敬心才生得出來;沒有看作一家人,恭敬心生不出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45集) 2012/7/25

  

  我們要細心去體會,要記住一切時、一切處,處事待人接物,記住佛給我們講的話是真的,所以要以謙虛恭敬對待一切人,全心全力幫助一切人。幫助一切人就是幫助自己的父母,幫助諸佛如來,你說我們這個心多歡喜、多快樂!果報得福利的大小全在你的用心,不在乎你布施之物有多少,而是在乎你的心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36集) 1998/5

  

  供養是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親善的行為。供養範圍非常廣,我們遇見人,對人合掌是供養,尊敬供養,對人微笑也是供養,以很好的態度對待別人;言語,善言供養。除這個之外,在財物上的供養,乃至於他所需要的、他所缺乏的,尤其是迫切需要的,飲食、衣服、居住的房屋,在大災難的時候全部摧毀了,他迫切需要這些,我們要盡心盡力去幫助他,這個就是說廣修供養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16集) 2012/11/6

  

  修供養,財供養、法供養、無畏供養,永無間斷的供養,要發這樣的長遠心。這裡頭最重要的供養是「如教修行供養」,佛怎麼樣教,我應該怎麼樣去做,用我的心、用我的身、用我的智慧、用我的才藝供養諸佛如來。諸佛如來在哪裡?你一定要曉得,一切眾生就是諸佛如來。供養,用現代話就是服務,為一切眾生服務,無條件的服務,不接受報酬的服務,而且用的是恭敬心、真誠心,盡心盡力,這種服務就稱為供養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85集) 2001/11/17

  

  我們做出一個好樣子。譬如,這些大眾對人對事對物傲慢無禮,那我應該怎麼作法?我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恭敬有禮。我要做出來給別人看,我供養這些大眾,希望大眾看到我這個供養、接觸到我這個供養,他心裡有所領悟,這個供養他就接到、就得到。所以這種布施供養不是送禮給人,我們今天講送人財寶、送人法寶,不是這個,自己要做出樣子給人看,真供養!一切時一切處我們都要做一切眾生最好的榜樣,這不就成佛了嗎?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85集) 2001/11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