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信願行具足才能往生嗎?-第767集

  問:蕅益大師說的,「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,品位高低全憑持名之深淺」,有些同修理解為,平時只要具足信願,臨終即使不念佛,阿彌陀佛也會來接引。至於行持,只會影響往生品位高低,與往生本身無大關係。有同學則認為必須同時具足信願行才能往生,品位的高低是取決於信願行的淺深,三者缺一不可。請老法師開示,以息眾疑。

  答:蕅益大師的話,印光老法師認為就是阿彌陀佛親口說的話,那哪裡會有錯!往生第一個條件是信願,有沒有行?當然包括行。你說你有信、你有願,沒有行,你的信願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這個事情很難,太難了!

  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講的信願行,你要好好去讀讀,你不能發生誤會。他老人家講的信,確實跟別人講的不一樣,你看他講信願行,他講信講六個信,這六個信都具足,這才叫有信心,你有沒有具足?

  第一個信心是相信自己,自己是什麼?《華嚴經》上佛說的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你能不能相信?這就不容易。你本來是佛,現在又要念佛成佛,哪有不成佛的道理!為什麼要念佛?用這句佛號把你的煩惱習氣打掉。所以千萬不要產生誤會。

  蕅益大師字字句句都是深廣無際,我勸你好好去讀圓瑛法師的講義,《要解》的講義,你看看圓瑛法師怎麼解釋的。蕅益大師的《要解》我也講過,劉承符老居士從我的錄音帶裡面寫了一本書,好像他的書的題目是《彌陀經要解親聞記》,都值得你去做參考,決定不能誤會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6集)

  2007/11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