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句阿彌陀佛,是無上深妙禪-第690集

  法語:

  佛法沒有不修禪定的,坐禪,坐是不動,不是身不動,是心不動。禪是不著相。身一天到晚工作,心從來沒起心動念過,永遠清淨。真智慧是從禪定裡面生的。小定則有小慧,大定則有大慧,沒有定決定沒有智慧。我們的禪定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把心住在阿彌陀佛名號上,這是無上深妙禪。

  

  節錄:

  六祖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表演的,我們要深深去體會,他老人家修禪定不是盤腿面壁,他修禪定是在碓房裡面破柴舂米。他的工作一點都沒有耽誤,他破柴的時候修禪定,舂米的時候修禪定。由此可知,穿衣吃飯、處事待人接物,都是修禪定的處所。他解釋坐禪,坐是不動,取不動的意思。什麼不動?不是身不動,是心不動,身不動沒用處。六祖常說,「身是一具臭骨頭,何為立功課?」不是修這個東西,修心;心要不動,心要明瞭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4集)

  

  真智慧是從禪定裡面生的。你有小定則有小慧,你有大定則有大慧,你沒有定,決定沒有智慧。定在哪裡修?不一定盤腿面壁,真正的定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,眼見色、耳聞聲、鼻嗅香、舌嘗味。一定要學什麼?要學清清楚楚、如如不動。實在講,就是《金剛經》末後,世尊囑咐須菩提尊者的兩句話,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。不取於相是不著相,相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,決定不能夠執著、不能夠分別、不能夠動念頭,動念頭就是妄想。這個人叫真修行,真正在修禪定,所以行住坐臥都在用功,功夫從來沒有間斷過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9集) 2003/2/9

  

  所以大乘經裡常講「行住坐臥皆是禪」,你走著,住是站著,坐著,躺在床上睡著,全是禪,心不動,心住在一個境界上。我們今天坐禪,就是心住在阿彌陀佛上,行住坐臥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你就在禪定當中。這個禪,釋迦牟尼佛讚歎,在《大集經》上,佛說「持名念佛是無上深妙禪」,這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65集) 2011/4/7

  

  念佛何以說是禪?不但是禪,而且是『無上深妙禪』。這個意思就很深了,就不是普通的說法。它就像《楞嚴經》上講的首楞嚴大定,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師子奮迅大定,如來果地上的禪定,這才是「無上深妙」。妙在哪裡?妙在它沒有出入,禪定有出有入這就不妙。沒有出入,所謂行住坐臥都是禪定,這個禪就妙,無時無處不在禪定當中。這個意思搞清楚了,我們再細細觀察念佛人。念佛,心裡面只有一句佛號,這一句佛號清清楚楚,了了分明,這是禪;念佛人身心世界萬緣放下,那是定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45集) 1996/4

  

  大勢至菩薩跟我們說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諸位想想,這是不是無上深妙禪?覺明妙行菩薩說不夾雜、不懷疑、不間斷,不夾雜、不懷疑是靜,不間斷裡面是慮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這才知道,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就是甚深的深妙禪。有許多人不知道實際的情形,誤以為念佛不如參禪,他不曉得念佛是深妙之禪,比一般參禪的功夫高明多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45集) 1996/4

  

  這句佛號念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瞭瞭,心裡頭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跟參禪有什麼兩樣?佛說這個方法是深妙禪,比參禪容易,比參禪踏實。為什麼?因為它有方有向,容易修,容易成就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25集) 2011/3/15

  

  一切時一切處,你念念守住這句名號,不允許任何雜念夾雜在裡頭,你念佛功夫就成就,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保證,決定得生。這個時候念佛,一念相應一念佛,跟阿彌陀佛相應,念念相應念念佛,這叫會念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65集) 2011/4/7

  

  大多數人不會念,口裡念佛,還有很多很多的雜念在裡頭,一會兒想東,一會兒想西,把念佛的功夫完全破壞了,自己不知道,自己還認為我是念佛人,我天天念佛,我每天念佛多少萬聲。不曉得多少萬聲裡頭有懷疑、有夾雜,破壞了,那種念佛就不是禪。如果念佛專注這一念,沒有懷疑、沒有夾雜那是禪,那種念佛就是世尊所講的無上深妙禪。所以要懂得禪的意思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65集) 2011/4/7

  

  大乘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全部都是修禪,就是用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修禪,修靜慮、修思惟修,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,為什麼?都能得禪定,都能開悟,都能明心見性。因為眾生根性不相同,所以修學就有難易的差別。阿彌陀佛為普度眾生,他提出一種方法,持名念佛,這個方法容易、簡單,什麼人都能修,而且無比的殊勝,只要如法,如理如法它就是無上深妙禪。如果念佛夾雜那就不是禪,禪裡面不許夾雜、不許懷疑。不懷疑、不夾雜就是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就是無上深妙禪,我們的一心就住在名號上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65集) 2011/4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