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夫成佛,一生就可以做到-第687集

  法語:

  凡人要作聖人不是難事情,難就難在能不能夠認真改過。果然能夠認真改過,凡夫成佛,一生就可以做到。有自信又能信佛,對於佛的教誨深信不疑,這人當然會成就。

  

  節錄:

  人,每天不要看別人過失,要檢點自己的過失。可是人有個大毛病,他找不到自己過失,專門看到別人過失。有什麼辦法找自己過失?把別人當一面鏡子;看到別人過失,不要把人家過失放在心上,立刻回過頭來想:「我有沒有他的過失?」用這個方法,你才能找到自己過失。找到之後,就要反省,就要改過。一天能改一個毛病,天天改,三年你就是聖賢了,你就不是凡人了。凡人要作聖人不是難事情,難就難在你能不能夠認真改過,關鍵在此地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08集) 2000/12/16

  

  果然能夠認真改過,《華嚴經》上講凡夫成佛,一生就可以做到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沒有在第二生,一生當中圓滿成就,成的是圓教的佛。由此可知,成佛哪裡要三大阿僧祇劫!為什麼人家一生能成就?天天改過。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,他不能改過;菩提道上進進退退,進得少退得多,所以才要那麼長的時間。有自信的人,又能夠信佛,對於佛的教誨深信不疑,這個人他怎麼不會成就?當然會成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08集) 2000/12/16

  

  念念不為自己,念念為眾生、為社會、為正法久住,這個人才會不生煩惱,才是真正生智慧。真正生智慧的人,決定天天懺悔,天天改過,天天進步。所以「改進」,改過就進步了,不改怎麼會進步?要想進步,天天要改過;要想改過,天天要知過。知過,就是佛家講的開悟,你真的覺悟了,知道自己過失。改過是功夫,你真正在修行。知過而不肯改,雖然開悟了不修行,沒用處的,果報還自受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1集) 2000/6/24

  

  佛教人修行,修什麼?修正你錯誤的見解。我見就是見解,見解就是起心動念。起心動念,就是愛見痴慢,這個叫我執,執著愛見痴慢,永遠脫離不了六道輪迴,過這個日子太辛苦、太可憐了。佛教我們覺悟,教我們回頭;覺悟就是把這個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了;回頭是再也不幹了,把這個捨得乾乾淨淨。學佛的同修都希望放下,都希望把它捨掉,可是偏偏捨不掉。你捨掉,你就成佛了。

  太上感應篇(117集) 1999/10/28

  

  佛跟眾生就這一念之差,轉過來,就轉凡成聖,轉迷成悟。為什麼你轉不過來?為什麼你不覺悟?你的執著太重了,念念希求自己的利益。這個自己是私心、我愛、我痴、我見,念念為這個造業。大乘佛法,世尊教誨高明到了極處,迷惑到極深極重的人,如果能夠相信佛陀的教誨,都能轉得過來。你不相信,不肯學,那就沒法子。只要你肯相信,肯依教奉行,凡夫一生成佛,不但在理論上是可能的,事實上也決定可以辦得到。

  太上感應篇(117集) 1999/10/28

  

  我們能夠遵照經典上所說的認真奉行,從我們自己的思想、見解、言語造作種種行為,一一要與經典來比照、來對照一下;如果我們所作所為,跟經上所講的一樣,這就相應了;如果與所說的不一樣,我們一定要以經典為標準,把自己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,這叫修行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正如佛在經典上所說的,無量劫來所造的罪業雖多、雖重,不怕,怕的是不能夠真心悔改,真誠心悔改,從今而後斷惡修善,決定能夠彌補。人只要肯回頭,真正回頭、徹底回頭,就與佛心相應,就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有分,這是「不可思議業力所致」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7集) 2001/7/14

  

  我們肯定在這一生當中,不但是超越三惡道,超越六道輪迴,超越十法界,十法界裡面的菩薩、佛我們都不要做。關鍵就是你是不是真的放得下,放下自私自利,放下名聞利養,放下五欲六塵,放下貪瞋痴慢,果然真的能放下,那恭喜你,你自己決定有把握,你有信心這一生超越十法界,轉凡成聖。不必勸導你,不必鼓勵你,你念念純善,決定沒有一個惡念,念念決定是幫助社會一切眾生,你一定能做到捨己為人,這才能成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328集) 2000/7/10

  

  所以修行人天天有悟處,天天發現自己毛病在哪裡,把毛病改正過來叫真修行。修正錯誤的思想行為,這是真修,真修哪有不得實利的道理?真實的利益你一定得到。真實的利益就是智慧長、煩惱輕,智慧年年增長、月月增長,煩惱年年減輕、月月減輕,你當然有成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48集) 1999/12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