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和、忍」重要-第686集

  法語:

  得生淨土,「和、忍」重要。與大眾和睦相處,他對我不和,我對他和睦;順、逆境,善、惡人,統統要忍,怎麼忍法?不放在心上,是真的忍。放在心上,會忍得很苦。一切隨緣而不攀緣。

  

  節錄:

  『和』與『忍』都是性德,這是一切眾生自性裡面本具的,而為煩惱習氣障礙住,不能現前。「和」是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,「忍」是能夠承受一切善惡、違順的境界,可見得這兩個字的含義是無限的深廣。得生淨土的條件,這兩個字重要,頭一個要跟一切大眾和睦相處。他對我和睦,我對他和睦;他對我不和,我對他也和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70集) 2000/9/18

  

  順境、逆境,善人、惡人,統統要忍。怎麼個忍法?不放在心上,真的是忍。放在心上,那忍得很苦;不放在心上,這個忍忍得很自在。一切隨緣不攀緣。利益眾生是好事,好事都要有緣。如果沒有緣,你想去做,做不成功,你還要生煩惱,那又何苦?所以佛住世間教導我們隨緣不攀緣;攀緣是自己想怎樣做,隨緣是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。能夠懂得「和、忍」,自然就斷惡修善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70集) 2000/9/18

  

  別人是我們自己的一面鏡子,看別人過失,馬上回過頭來反省,我自己有沒有這個過失?這個重要。我們看到別人不和睦,團體不和睦、國家不和睦、宗教不和睦,常常鬧事、鬥爭、戰爭,這在訊息裡常看到的。回過頭想想,我跟大家相處和不和睦?我為什麼不和睦?這部經上講的,惡業習氣。如果沒有惡業,你心地是純善,純善就是十善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一定跟十善業相應,「和、忍」兩個字就落實、就做到了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70集) 2000/9/18

  

  外不著相,內不動心,真正把世緣統統放下了,這個世間事與我沒有關係;好人很好,壞人也好;好事很好,壞事也好。我們用平等心來處事待人接物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我們天天念佛號求生淨土,才真有把握。日常生活當中,隨緣不攀緣。隨緣是什麼都好,決定不要把這些拉拉雜雜事情放在心上,心上什麼事都沒有,只有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這就決定得生淨土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70集) 2000/9/18

  

  我們今天提倡和平,「和平」兩個字怎麼講?全世界的眾生,不分國家、不分族類、不分宗教,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和平才能落實。平等對待是「忍」,你不能忍,你就沒有辦法平等待人。所以我們要把佛陀的教誨落實在我們生活、處事待人接物之中,自利利他。我們的自利,以這種修行基礎,發願求生淨土,肯定能滿我們這一生的願望,成就以往生生世世所沒有的殊勝功德,這才是個聰明人,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70集) 2000/9/18

  

  所謂是「願得智慧真明了」,這個智慧真明了是和合的基礎,如果你真的智慧開了,你的內心與一切人事物對立、矛盾完全化解,別人對我不和,我對他和;他跟我對立,我跟他不對立,久而久之,他那邊跟我對立的也化解,為什麼?對立要雙方才能夠立得起來,單方面立不起來,這是聖賢教育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29集) 2003/11/6

  

  『和則順理修行』,冤親債主都要和睦相處,他跟我不和,我跟他和。他見到我就討厭,見到我就起怨恨,我就遠遠的躲避他,讓他不生煩惱,不起怨恨。他看到我們會生煩惱,聽到我們會生煩惱,我們避得遠遠的,每天還是給他迴向,應該做的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67集) 2009/7/30

  

  賢公老和尚一生,住世一百一十二年,出家九十多年,行菩薩道,遇到什麼樣的困難、什麼樣的委屈、什麼樣的侮辱統統能夠忍耐,若無其事,不放在心上,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這正知正見。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就錯了,就產生障礙了;不放在心上沒障礙,沒事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641集) 2014/3/4

  

  不攀緣要做得很徹底,那就是什麼?隨緣,不放在心上,這就做得很徹底。斷惡,修斷惡行,不把它放在心上;行善,修行善行,也不把它放在心上。心裡面只有一尊阿彌陀佛、只有一聲佛號,其他的日用平常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沒有一樣不歡喜,沒有一樣執著,有很好,歡喜,沒有也很好,也歡喜。慢慢養成習慣,功夫就現前了,這就是淨宗所說的功夫成片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25集) 2015/8/2

  

  修行要『忍辱精進,慈心專一』,特別是生在這個時代,什麼樣的委屈都要能忍,你才能夠平安,你的道業才會有成就。不論是世法佛法,不論是善法是惡法,統統要忍,絕不給人做對立。我這一生沒有別的希望,就是希望一生心裡頭沒有冤家、沒有對頭,他跟我作怨懟,我不跟他作怨懟,做得到!慈悲心當中就包含忍辱、精進。不能忍辱精進,沒有慈悲心,他也不能精進。所以「忍辱精進,慈心專一」,這兩句話就保證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,保證我們親近阿彌陀佛,多麼重要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433集) 2017/4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