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跟惠能大師學「放下」?-第758集

  問:惠能大師教人「本來無一物」,但他的肉身卻被後人供奉了一千多年,到今天世界各地的信徒都慕名去禮拜,因此供奉大師的禪寺,禪風依舊很盛。請問這是禪宗發揚光大一千多年不衰的原因嗎?

  答:禪宗衰了,不能跟從前比了。興衰從什麼地方看?從成就的人看。就像辦學校一樣,學校辦得好或不好,不是學生多少,是看學生的成績有多少,從這上看。

  禪宗的成績是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現在在最近的一百年,參禪的,明心見性的沒有了,這個話不是我說的,倓虛老法師講的。早年在香港講經,我跟他老人家沒見過面,但是那個時候有錄音帶留下來,我在美國聽到他在香港講開示的錄音帶。

  他老人家說過,他一生當中,他是九十多歲往生的,這天台宗的祖師。他說他這一生當中,見到參禪得定的有幾個,不多;參禪開悟的,一個都沒聽說,更沒見到過。這是說禪衰了,現在參禪得定都很不容易,不要說開悟。

  他跟淨土做個比較,淨土宗念佛往生,預知時至的他見到很多,有站著往生的、坐著往生的,沒有生病的,無疾而終的,他一生見到二十多個,聽說的那就太多了。所以他老人家自己是念佛往生,也是坐著走的,很難得,這我們要知道。

  禪宗的興衰是看他的成就,不在乎留肉身,當然肉身是後人對他的景仰。但是惠能大師的確給我們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,就是說自性裡面本來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。跟佛在《華嚴經》上所講的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惠能大師為我們證明了。

  「但以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」,他怎麼開悟的?他也沒有念過書、也沒參過學,只是在五祖會下最後離開的那天晚上,得到五祖跟他講經。那我們想那麼短的時間,不會超過兩個小時,可是他一聽,真的叫圓悟、頓悟。

  為什麼能夠圓悟、頓悟?聽了之後把妄想分別執著一下放下,這是給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。如果你能夠現前把妄想分別執著也一下放下,你跟惠能大師沒有兩樣。所以凡夫成佛實在講一念之間,你不肯放下,這時間才算長,講無量劫,是你不肯放下。

 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也是一下放下,他學教、參訪,在印度的宗教跟學術他都接觸過、都去學過,學了十二年。菩提樹下,把十二年所學的他統統放下,妄想分別執著一下放下,這明心見性。

  所以,一個是有學放下,一個是沒有學也放下,境界完全相同。這就真正說明,這個事情與學習多少沒有關係,與認不認識字也沒有關係,說明了放下就是。

  我們學,一面學一面要放,不能執著;一面學一面執著,那叫世間佛法,不是出世間的佛法,這是世間佛法。世間佛法不能了生死、不能出三界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學佛真正要有成就,是非放下不可。

  

  問:請問這是惠能大師留惑潤生還是自然現象,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

  答:這個事情我們不必放在心上。我們只看作這是後人對他的景仰。常常想到惠能大師的頓修、頓悟,你想到這個對自己有利,勉勵自己要學他老人家放下,對自己才真有好處。

  想別的那就打妄想,看到他這些形象打妄想,我們就錯了。不應該擺在這裡,讓我們生起這麼多的妄念,應該讓我們學習他的道風,他的學風、道風,這對自己有利益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5集)

  2007/11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