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不要一面念佛一面又要求生淨土-第757集

  學佛最終的目的、最大的願望是成佛。什麼叫成佛?明心見性,心性圓滿顯露就是佛,就是究竟圓滿佛;究竟圓滿的顯露,裡面就一絲毫的障礙都沒有了。

  大乘佛法常說,「只須除妄,不必求真」,求真的那個念頭還是個妄念,所以不必求。我們求生淨土,這是願,我們在日常功夫上沒有這個念頭,就是一句佛號老老實實的念到底,你為什麼念?念就是求生淨土!

  不要一面念一面又要求生淨土,一面念裡面一面又有障礙在裡頭,這個心很難清淨,我們講功夫很難成片,不容易得一心不亂。所以這個「願」跟「求」要辨別得清清楚楚,有願無求,心是清淨的。

 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平常大乘將一切佛菩薩的願歸納起來,四弘誓願,四弘誓願是諸佛菩薩的總願,大願的綱領。有願不能有求,這樣才能夠真正實現普賢菩薩所說的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恆順跟隨喜都是清淨心,隨緣而不是攀緣;攀緣,已經起心動念了。隨緣,不起心不動念,自自然然就成就了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89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