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你八十歲了 他才三歲-第1081集

  所以不能怪罪別人,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。學佛這一關不能通過,你就難了!關關都要通過,真正像諸佛如來大慈大悲,憫念一切眾生。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迷失了自性變成這個樣子。

  像小孩不懂事,拿個小拳頭打你幾下,你還去跟他打一架嗎?你八十歲了,他才三歲,八十歲老人會跟三歲小孩打一架?不可能。所以學佛的人跟不學佛的不一樣,學佛的人了解事實真相,這個高,這真徹底。

  世間人達到最高的境界,也就認識因果,不造罪業,我為什麼原諒他?免得以後冤冤相報,這是世間聖賢。出世間聖賢完全一體。牙齒咬到舌頭了,舌頭還要找牙齒算帳嗎?這不可能,為什麼?一體。

  一體從哪裡看?就記住六祖一句話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這一體,萬法是全宇宙,從哪來的?自性生的。這個得要承認,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,慈悲心是從自性流出來的,真愛,害我的人也真愛,非常可憐他迷得深,我比他迷得淺,我就得原諒他。

  那他不原諒我,他還繼續來陷害,隨他去。害死了很好,為什麼?到極樂世界去了,你看他做好事,把我早一天送到極樂世界。永遠只有感恩這個詞,沒有怨恨。你把事實真相搞清楚了,感恩的心生起來。你說學佛有什麼好處?好處就是這個,真的把諸法實相搞清楚、搞明白了。

  下面念老引《往生論》,這一句也好,「《往生論》云:三種莊嚴入一法句。一法句者,謂清淨句」,清淨句就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。《往生論》我們很熟悉,這三種莊嚴是依報莊嚴,說了十七種,正報有賓有主,主是佛,阿彌陀佛,說了八種,賓是菩薩,每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,說了四種,總共二十九種。

  極樂世界無比殊勝莊嚴,天親菩薩在《往生論》裡頭把它總結為三大類的莊嚴,就是三種,依報,正報老師、學生,正報裡頭有老師、有學生。修淨土要細心,極樂世界真的好像是個學校,盡善盡美的學校。

  極樂世界沒有政府的組織,沒有上帝,沒有總統,也沒有士農工商,經上沒說過。所以極樂世界只有兩種人,一個是老師,一個學生,老師是阿彌陀佛,學生是十方世界,聽到佛菩薩講經說法,介紹極樂世界,這認識了,真信,發願求生,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人,這是正報裡面的學生。

  無比殊勝莊嚴,美好到極處,無法形容,佛說也說不盡,但是總歸「入一法句」,這一法句就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,「全歸真實智慧無為法身」,總攝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7集) 2015/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