究竟知足-第681集

  法語:

  我們得知淨土,聞到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就應該知足。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決定往生淨土。如果不知足,還要學這個、學那個,就會把功夫破壞,把信心擾亂,極樂世界去不成。縱使一生造作很多罪業,一個字不認識,遇到這個法門要肯念,這人也能成佛。

  

  節錄:

  「云何菩薩知足?得一切種智,是名知足。」一切種智是什麼?圓滿的智慧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叫一切種智。一切種智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,不是從外頭來的。知足,知足就不再求了,到此為止。我們現在也是第一要知足,知足什麼?我們得到淨土了,我們得到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是名知足,你就應該叫知足。你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恭喜你,你決定往生淨土,往生淨土你決定成無上菩提,肯定的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86集) 2011/2/17

  

  不知足,我還要學這個、學那個,就把你的功夫破壞,把你的信心擾亂,你往生極樂世界上面打了個問號,可能去也可能你不去。如果你是知足,那你決定去,這問號就沒有了,沒有不去的。一生造作很多業障、罪業,一個字不認識,遇到這個法門他要肯念,這人能成佛,例子很多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86集) 2011/2/17

  

  正定聚,定就是心定了,定在一個方向,西方極樂世界;定在一個目標,親近阿彌陀佛,其他的全都放下,世法放下,佛法也放下了,佛法八萬四千法門,統統放下,這叫正定。還要學這個、學那個,分心,精神時間都分散了,對自己有害,沒有利益。想學,法門無量誓願學,可以,我不反對你。要怎樣滿我們自己的願望?先到極樂世界,然後再廣學法門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26集) 2012/5/7

  

  無論世法跟出世法,要懂得知足。譬如我們現在學佛法,佛法的經典浩如煙海!現在我們看的《大藏經》,都用小字縮版了,精裝這麼厚還有一百冊,要是從頭到尾看一遍,哪一年才能看完。樣樣都想學,每個宗派都想學,每個法門都想學,每部經論都想學,那就叫貪,那就放不下!我們知足,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就好了;像古大德所說的,三藏十二部讓給那些不知足的人去悟,八萬四千行讓給那個不知足的人去行。我們知足了,一部經、一句阿彌陀佛,好快樂!知足就樂了,修行也是如此,一定要知足。

  無量壽經(第4集) 1994/11

  

  十念必生,這還得了!你一生都沒有念過佛,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勸你念佛,你念十句都能往生。這就是把阿彌陀佛的名號說成第一,名號就是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展開來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展開就是《大方廣佛華嚴》,《大方廣佛華嚴》展開就是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的一切經教,歸到最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讓你真正了解彌陀功德不可思議,這一句阿彌陀佛就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經論,這是一個大總持門,都是從這流出來的,到最後統統回歸到這個原點,這個原點就是阿彌陀佛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94集) 2011/12/22

  

  這一句名號統攝一切諸佛的名號,所以念一句阿彌陀佛,一切諸佛如來統統念到了。不但顯教裡面所說的諸佛如來,密教裡頭所說的諸佛如來也不例外,都在一句阿彌陀佛當中,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全念了,一個沒有漏掉。這是佛名。第二個說一切經教,也包括在這一句名號當中,一切諸佛菩薩所說的一切經教都不離阿彌陀佛,我們能夠理解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65集) 2014/6/22

  

  阿是什麼意思?翻成中國話是無;彌陀是什麼意思?翻成中國字是量;佛是什麼意思?佛是智慧、是覺悟。合起來說,無量智慧、無量覺悟,哪一尊佛的名號不是無量覺?哪一部經論不是無量覺?你明白這個道理,這一句阿彌陀佛統攝諸佛名號,統攝一切經教,你沒有漏掉一個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65集) 2014/6/22

  

  這個方法對一切人都殊勝,這就叫方便究竟。對等覺菩薩殊勝,對我們這凡夫也殊勝,對一個沒有文化、不認識字的人,它也殊勝,只要他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真正肯念,想到極樂世界去,他也能去。不但對人殊勝,對動物也殊勝,甚至於對樹木花草都殊勝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集) 2011/10/2

  

  真信、真願意往生、真肯念佛,那就行了,這就是無上菩提心。這好懂,讓我們看到,許多不認識字的,現在所謂沒有文化的這些阿公阿婆,他也沒有讀過經,也沒有聽過經。你教他念這句阿彌陀佛,說有個極樂世界在西方,非常好,那個地方只有享受,沒有受苦的,他聽了很高興,這個難得。他就真正相信,他就真正想去,真的這一句佛號就念到底,他什麼也不想了,這種人真往生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49集) 2012/5/19

  

  「持一佛名,即為諸佛護念,不異持一切佛名」。蕅益大師這一句非常之好,太重要了!我們念佛人,唯恐念佛還不完全可靠,還要念別的經、念別的咒、念別的佛菩薩,希望來加一把力,錯了,完全錯了。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不要再加任何經咒,也用不著再學一切法門,就是一門,決定成功!不能有絲毫懷疑,圓滿的信心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63集) 2013/7/17

  

  你要是堅定的信心,你就是造五逆十惡這麼重的罪,我現在懺悔,我現在改過,我後悔了,我後不再造了,我念佛往生能不能去?我答覆你,能。為什麼你能?你真想去。所以,這個人能不能往生我們知道,真正下定決心要往生的人,沒有一個不能去的。第十八願講得好,一生沒有學佛,沒有接觸過佛法,臨命終時,那一口氣還沒斷,遇到善知識勸導他往生極樂世界,他相信,他就接受,就肯念佛,念一聲都能往生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10集) 2013/6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