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不能陷害靈性為什麼?-第1080集

  《甄解》裡面講,光壽無量,光無量,壽無量,是方便法身大悲之本,方便法身就是報身,也能稱應化身,統統是方便法身,大慈大悲度眾生的本體,報身的實德。

  「故知願中自誓光壽無量,實為一切眾生悉皆光壽無量」,這一句意思講得很深。這兩願當中法藏發誓,光明無量、壽命無量,實在是為一切眾生做榜樣。

  為什麼?他覺悟了,眾生沒覺悟,生佛是一體,生佛不二。佛的光壽無量,一切眾生光壽亦無量,沒有例外的,見到阿彌陀佛,就像見到自己的法身,萬德萬能,無法形容。什麼時候證得?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證得。這能不去嗎?

  古大德,老一輩的善知識都教我們,提示我們,如果這一生不能生淨土,你能不能保住人身?保住人身是什麼?你這一生五戒十善都能夠達到六、七十分,你能得人身,八、九十分你能夠生天,欲界天,你出不了六道輪迴。得人天福報,你想想你還會不會迷惑?這是事實。

  如果得人之後又迷了,小的時候沒有好的緣分,沒有遇到佛法,你就墮落下去了。人見思煩惱非常容易起現行,這六道凡夫,控制不住,身見,邊見,見取、戒取(中國人叫成見,成見是自以為是),邪見,能斷嗎?

  思惑,貪瞋痴慢疑,這個東西一染上了,造業,造的善,離不了三善道,造惡,離不了三惡道。三善道、三惡道都是消業的,三善道消福報,消善業,三惡道是消惡業。

  不能造業,不能造業這句話容易說,不容易做到。我們試問一問,能不能原諒一個陷害我的人,羞辱我的人,毀謗我的人?能不能?不能,不能就冤冤相報。一定要原諒他,為什麼要原諒他?他是凡夫,他不了解事實真相。

  真相是什麼?真相是假的。我、你、他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你怎麼樣陷害,都陷害這個假身,不能陷害靈性。靈性是真的,靈性不生不滅,那是真我,它跟自性相應,這個身跟自性不相應。八識五十一心所都不是真的,是迷失真性變成的幻相。

  誰迷的?自己迷的。換句話說,無一不是自作自受,你怎麼可以怪罪別人?你真正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對於一切陷害我的人,甚至於像歌利王割截身體,也付之一笑了之。忍辱仙人感謝歌利王,為什麼感謝?他幫他提前成佛了。

  忍辱仙人,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。歌利王成就了釋迦牟尼佛,把釋迦牟尼佛成佛提前了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發願,將來我成佛第一個度你。他就是世尊的弟子憍陳如尊者,佛說話算話,鹿野苑五比丘,佛說四諦法門第一個開悟,證阿羅漢果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7集) 2015/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