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我是什麼意思?-第1077集

  下面,《賢首心經略疏》,華嚴賢首大師,《般若心經》的註解裡頭說,「涅槃,此云圓寂」。圓是圓滿,寂是寂滅。「謂德無不備稱圓」,《般若經》裡面常說的,智慧圓滿、德能圓滿、相好圓滿,三種圓滿全在極樂世界。

  「障無不盡」,所有一切的障礙沒有了。「大涅槃者,指大乘之涅槃,揀非小乘。大乘涅槃,具法身、般若、解脫之三德;有常、樂、我、淨之四義;離分段、變易二生死,具(具是具足)無邊之身智,是大乘涅槃」。你統統都得到了。

  分段生死六道裡頭有,變易生死六道裡頭也有,二乘人有變易,沒有分段,六道凡夫這兩種生死都有。分段是一個階段、一個階段,像我們現在,從出生到八十、九十過世了,這一段,這叫分段。

  變易是天天在,就是我們用經上這個話來講,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,這是變易,它在變化,一個一個變,這變易生死,變易生死很微細。誰有?阿羅漢以上的都有,也就是說,十法界四聖法界有,有變易生死,沒有分段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這四聖法界,換句話說,這十法界裡頭的。

  往生到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,這兩種都沒有了,稱為法身菩薩。所以這是大乘涅槃。「至於二乘,則三德之中僅具解脫,四義之中唯常樂淨,但離分段,仍有變易生死,灰身滅智,是為小乘涅槃。」意思不一樣。

  小乘人有常、有樂、有淨,沒有我,常、樂、我、淨,那個我沒斷。大乘斷了,斷了的時候,這四種,真的我現前了,常樂我淨現前了。我是什麼意思?大自在。小乘人確實得小自在,沒有得大自在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7集) 2015/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