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信心對於落實教育和修行很重要嗎?-第752集

  問:愚僧認為只靠教育和修行,無法救濟眾生。佛教的目的,信仰在先,《無量壽經》世尊強調信仰,並且再勸導持信本願並念佛。愚僧認為應有信心,請法師賜教。

  答:賜教不敢當。信心非常重要,如果我們學習,對我們學習的課程沒有信心,對老師沒有信心,對自己沒有信心,那什麼成就都沒有,世出世法都不能成就。

  中國自古以來,這是最早的,五千年所傳的倫理教育它就非常重視信心,五常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。而且信心,孔子講得很好,很多人向他請教,倫理道德什麼最重要?他老人家肯定「信」最重要,「人無信則不立」,你沒有辦法立足於世間,所以信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佛法尤其重視信心的建立,對佛陀有信心、對老師有信心、對於經典有信心,對經典裡面所說的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那一定要有信心。沒有信心,你怎麼能成佛?你怎麼能見性?

  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裡面講信,淨宗講信願行。信他講六個,第一個就是自信,相信自己有佛性,相信自己本性本善、本性本覺,你才能成就。

  第二個再信他,他是釋迦牟尼佛、他是阿彌陀佛。你看如果你沒有自信,你信佛都沒有用處,第一個是自信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相信我本性本善,我斷惡修善一定能達到至善的境界,這有信心。

  相信自己有佛性,我修行決定能夠明心見性,這是「信為道元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」。儒釋道都講信,沒有信就不能學習了。像我們讀書,我們對老師不相信,對於教材不相信,那還有什麼成就?

  教育跟修行是一樁事情,不是兩樁事情。修行,行是行為,思想、見解、言語、造作都屬於行為,行為有了錯誤,把它修正過來,叫做修行。修行的標準是什麼?標準就要靠教育,要靠聖賢的教育。

  中國聖賢的教育教了中國五千年,教什麼?教倫理、教道德、教因果,再向上提升,有哲學、有科學。中國人對於哲學比較重視,對於科學就沒有像哲學那麼樣的重視,西方人重視科學。中國人重視倫理道德,所以它有五千年長治久安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  這五樣東西就是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哲學、科學,講到究竟圓滿那是大乘佛法,你愈深入你就愈能夠體會。湯恩比博士說的,七十年代講的,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,需要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,他講得有道理。

  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能夠救全世界的、能夠救度一切眾生的,不是在最高深的部分,是在最基礎的部分。那就是十善業道,十善業道裡面就有倫理、有因果、有道德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5集)

  2007/11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