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天堂與極樂世界的境界相同嗎?-第747集

  問:老法師講《太上感應篇》,曾經提到天主教、基督教、回教的天堂與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的境界完全相同,學生不明白其中義理,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

  答:那你要問,天主教的天主、基督教的上帝、回教的真主跟阿彌陀佛是不是一個人?如果你肯定是一個人,事情就解決了,就沒有問題了。

  是一個人,為什麼?大乘教裡常常教給我們「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」,在天主教是「唯心天堂,自性天主」;在基督教,也是「唯心天堂,自性基督」;在伊斯蘭教裡面,「唯心天園」,它不叫天堂,叫天園,「自性真主」。

  宗教都承認自己的教主是唯一的真神,我也承認,佛門不叫真神,佛教叫自性。為什麼?自性能生萬法,所有宗教都是萬法裡頭的,沒有離開萬法。你只要懂得唯心所現,自性是體,你就曉得它是一回事情。

  但是天堂裡頭也有層次的,極樂世界有四土,有同居土,有方便土,有實報土,有寂光土,每一土裡頭又有九品,有三輩九品不一樣,看你修行的程度,你是在哪個層次。

  天堂亦如此,天園亦如此,有很多等級的,這個道理要懂。懂了之後,你就要努力認真提升自己的境界,而且對其他宗教絕對會尊敬,為什麼?跟佛教沒有兩樣。

  天堂是唯心所現,天主是自性感應的,應以佛身得度就現佛身,應以天主身得度就現天主身,應以上帝身得度就現上帝身,應以真主身得度就現真主身。

  佛法裡講得很清楚很透徹,我們跟很多宗教往來談到這個問題,大家都點頭,都能承認。宇宙只有一個,真神造的,在佛法講是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性識就是他們講的真神。

  真神只有一個,不是很多真神大家共同來造的,真神只有一個,所以真神在什麼地方,他的化身,在佛法講,應以什麼身得度,就現什麼身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4集)

  2007/11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