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麼拿不動?-第1071集

  台灣鄭石岩居士,年輕時候有一年過年,我在景美,他來拜年,夫妻兩個來看我,告訴我,他兼任輔仁大學教授,跟學生開了一門功課,課外活動,《普賢行願品》,為他們講《普賢行願品》,好事情!

  當時我提出一個問題,我說我有個問題問問你,你給我解答,一句話,不囉嗦,一句話答覆我。我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,他說的是什麼?他想了大概五、六分鐘答不出來,因為我叫他一句話,不能囉嗦。

  他問我,我說《般若經》上所說的「諸法實相」,這四個字回答行不行?他想想有道理。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的一切經就這一句話,把一切法的真相說明,說出來給你,諸法實相,用白話說就是一切法的真相,怎麼能懷疑?為什麼他能說出來?他見到了。他給我們講寂靜是非有非無,他看到了。

  自性他看到了,自性一念不覺變成阿賴耶他看到了,阿賴耶把一真法界轉變成十法界、變成六道輪迴他也看到了,統統看到了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所以他說他什麼都知道。告訴你真相,一切法非有非無,所以體相用都得不到,全是自己一念不覺而產生的幻相,是真正講清楚、講明白。

  「諸根者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六根」。六根對六塵,「同歸寂靜」。為什麼?知道它全是非有非無,徹底放下,再不放在心上。這一放下就是明心見性,就是大徹大悟。沒有開悟是什麼?沒放下,放下就開悟了。

  我們在《壇經》上看到一個例子,惠明法師,六祖拿著衣缽逃難去了,被他追上。惠明法師沒有出家之前是四品將軍,這是有武功的人,他看到他追上來,把衣缽放在路邊石頭上,自己躲起來。因為他們來是奪衣缽的,沒有想到四品將軍,這個衣缽拿不動。

  他馬上就覺悟,知道什麼?護法神守住的,要不然是四品將軍,衣缽這點東西怎麼拿不動?所以馬上念頭就轉了,叫著行者、行者(大家在寺廟裡這樣稱呼能大師的),我為法來的,我不是為衣缽,請你出來為我說法。

  惠能走出來,坐在石頭上,既然是為法來的,就提示他,教他放下萬緣,不思善、不思惡,正在這一念當中,什麼是明上座本來面目?他就開悟了。在一念當中他放下了,放下什麼?放下起心動念,放下分別執著,馬上就開悟。

  悟了以後就磕頭,道謝,自己說在黃梅那麼多年沒有得到一點消息,今天聽能大師這一番開示明白了,從今之後能大師就是我的師父。能大師一生度了四十多個人,他是第一個得度的,第一個開悟的。

  就一念,迷悟是一念,這一念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。就這一念,這一念悟了念念悟,這一念迷了念念迷,念念迷就是阿賴耶,念念覺就是回歸自性,就成佛。迷悟在一念間,人修行就是修這一念。

  怎麼修?寂靜,寂靜是自性般若放光的祕訣。我們自性有光,跟佛菩薩跟惠能大師一樣,為什麼放不出來?我們沒有寂、沒有靜,有起心動念、有分別、有執著,這叫六道凡夫,差別就在此地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6集) 2015/2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