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離煩惱 絕苦患-第1068集

  放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「了達真如即萬法、萬法即真如。」了是明瞭,達是通達,真正明瞭通達,真如是什麼?整個宇宙就是真如。萬法是幻相,真如是理體,能生萬法。真如就是自性,自性能生萬法。所以萬法跟自己什麼關係?一體。諸佛的自性跟我的自性是一個性,一性無二性。

  所以中峰禪師在繫念法事裡頭開示講得好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」,真講透了!繫念佛事的功德不可思議,真正是冥陽兩利,我們用它來幫助淨宗的行門。編這個法本的,禪宗的大德,開悟的大師,明心見性,大徹大悟的,不是普通人。

  下面,「寂靜者,離煩惱曰寂,絕苦患曰靜,即涅槃之理」,涅槃的理體就是寂靜,寂靜就是涅槃。寂是寂滅,煩惱放下叫寂,靜是安靜。一切苦難、憂患沒有了,心回歸到清淨平等覺,清淨平等覺就是寂靜的意思。這裡頭引「《資持記》曰:寂靜即涅槃理也。

  又《往生要集上》曰:一切諸法,本來寂靜,非有非無。」這是真的,讓我們想到,一切諸法它的真相是什麼?就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的念頭波動現象所產生的幻相。這個幻相是什麼?整個宇宙,用佛法來說遍法界虛空界。

  多大?大而無外,太大了,沒有邊際,永遠找不到邊際。其小無內,其大無外,這是事實真相,佛經上講的諸法實相。所以本來寂靜,寂靜是真的。誰知道?阿羅漢知道。所以阿羅漢在一切法裡頭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他定下來了。

  定到功夫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,他從阿羅漢就上升為菩薩,菩薩還繼續修定,就是修寂靜。寂靜最簡單的說法,就是決定不要把境緣,境是外面的物質環境,緣是人事環境,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都不要放在心上,心就寂靜了。

  一般凡夫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全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就在阿賴耶裡面形成種子,這個種子永遠不會滅掉,將來遇緣它就起現行。所以,阿羅漢往上去都有這個本事,都明白這個道理,在阿賴耶識裡別種種子就沒事了。用一句粗俗的話說,決定不要放在心上,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,這就對了,就是說你保持一個真心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6集) 2015/2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