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道場倉庫有老鼠,應該如何處理?-第730集

  問:弟子在道場擔任法寶流通的執事,最近法寶倉庫出現了一些老鼠菩薩,並且咬壞了公務車的電線。請問可否把道場共修後剩餘的菜飯,供養這些老鼠菩薩?這些道場裡的食物屬於常住物,會讓這些老鼠損福報嗎?

  答:這是應該的,這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。佛陀當年的僧團每天出去托缽,托缽吃剩下來的都布施畜生,在野外的這些鳥獸,都布施供養牠們。佛不許可這個飯留著明天再吃,不可以,這是什麼?這講求衛生。

  隔夜的飯吃你容易長病,你長病要人家侍候,多麻煩,所以佛弟子不吃隔夜的東西;可是現在有冰箱,可以儲藏,從前沒有冰箱。這我們吃剩下的東西,一定供養這些畜生。那老鼠也是畜生之一,應當接受供養,這沒有問題。

  問:第二,是該供養牠們,讓牠們繼續在倉庫出入?或是捕捉牠們,皈依之後帶去放生?

  答:這個事情,我們這麼多年來經驗很豐富,你可以跟老鼠溝通,你供養牠們的食物,不許牠們損壞這些法寶,牠會聽話。我在澳洲,我們有很大的菜園,我們在菜園裡面種的蔬菜,可以供養道場三百人,每天吃有三百人,你就曉得菜園多大。

  我們沒有農藥、沒有化肥,水果樹很多,我們指定幾棵樹專門供養鳥的,鳥來的時候你吃水果,就吃那幾棵;其他的不可以,要留給我們,很合作。這小動物常常到菜園來吃菜的,我們也留了個角落給牠,那是供養你們,你們來的時候天天到那裡吃,那個地方我們也天天照顧它,供養牠。

  很合作,沒問題,很愉快,所以我們的菜長得都特別好。你要有愛心對牠,所有一切動物都有靈性,統統可以溝通,連蚊蟲螞蟻都可以溝通。我們做這個經驗太豐富了,希望大家好好的來學習、來推廣。

  問:萬一牠們有任何破壞法寶,或常住物的行為需要背因果?

  答:是,牠們是背因果,你也有責任,你沒有照顧好。不要把因果責任都推給牠們,我們自己要跟牠好好的交流,不能感應的時候,是我們誠意不夠,至誠就能感通。你誠意不夠的時候不行,你真有誠意,行,沒有問題的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2集)

  2007/10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