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佛教對社會國家的貢獻是什麼?-第729集

  問:現在佛教寺院道場多半成為觀光景點,祈福消災之處。由此看來,請問佛教對社會國家,甚至全人類,到底有什麼實質的貢獻?

  答:去年聯合國的活動,主題就是紀念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年,討論的題目就是「佛教徒對於世界人民的貢獻」,跟這問答是相同的。佛法對於社會人類的貢獻是教學,這一定要知道。

  這些寺廟的活動,釋迦牟尼佛當年沒有,這後人搞的,而且很晚。佛陀教育是他老人家死後一千年才傳到中國,這按照中國歷史的記載,到中國來才有寺廟建築,在印度是沒有,這是我們要懂得的,它是教學。

  教學的內容,我們現在學習了五十多年,知道任何一部經典裡面一定是這五個內容。第一個是倫理,第二個是道德,第三個是因果,第四個是哲學,第五個是科學,這五項都講到登鋒造極。不接觸不知道,接觸之後,才佩服得五體投地!

  學佛確實人生最高的享受。這當年方老師介紹給我的,我很感激老師。這麼樣的幸運,我這一生的確是過著人生最高的享受,他老人家講的話,我證明了。我也遵從老師的教誨。

  章嘉大師告訴我,學佛要學釋迦牟尼佛,學儒要學孔子,你要像孔子;學佛,你要像釋迦牟尼佛;學道,那你要像老莊,這才能學會。學得不像,那就變成儒學、道學、佛學,這不管用,但是在世間可拿幾個博士學位,也可以做個名教授,你自己依舊生活在煩惱苦惱的世間,你不能離苦得樂。你不可能像夫子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那個喜悅你得不到。

  佛法裡面講的常生歡喜心、法喜充滿,你得不到;你必須真學,學得很像,你就得到。所以現在祈福消災很重要,我們要為全世界來祈福,要為全世界消災,現在災難很多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2集)

  2007/10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