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作為醫生,不得不做違心的事,怎麼辦?-第693集

  問:有時候不得不做些違心的事,比如拿藥品回扣等等,因為大家都這樣做,如果我不這樣做,領導就不高興,就要批評我。可是對這些事情對患者來說,的確是不道德。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

  答:這是不能做,真的不可以做,你要是跟著大家一起去做,你就想到以後的果報。所以做醫生這個行業要多看因果報應的書,醫要有醫德。

  中國過去舊社會裡頭,兩種人生活很清苦,但是在社會上最受人尊敬,這兩種人一個是醫生,一個是教學,從前叫夫子,就是私塾裡面的老師。為什麼?他們確實是為社會服務的。

  私塾的老師不可以收學費的,他怎麼生活?是學生家長年節送禮物給老師,他就靠這個,所以收入很少。貧窮的學生供養很少,富有的他就能照顧他,所以收入非常微薄。他不能訂學費,訂學費那就開學店了,那成什麼話!這是聖賢事業,不是生意買賣。

  做醫生是救人的,所以給人治病也沒有說訂價錢的,沒有,所以他受人尊敬,他是救人命的。病治好了之後,病患家裡頭會對大夫送禮物,那就是富貴的人家會送得多,跟三家村教書的老師是一樣的。所以,他們在社會上是備受人尊敬,生活都很清苦。

  以前的是中醫,不是西醫,藥多半是自己上山去採藥,所以很辛苦。但是他真的叫積功累德,往往這兩種人的後代都非常好,這個要曉得。現代時代不一樣,得另當別論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8集)

  2007/9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