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得住煩惱,往生極樂世界才有希望-第616集

  法語:

  我們這一生要下定決心,咬緊牙根,好好的忍耐一下,不許煩惱起現行,怎麼忍法?外,不受環境誘惑;內,降伏自己的煩惱習氣,貪瞋癡慢這是煩惱習氣,另外還有疑、惡見等六個根本煩惱,我們這一句佛號要能壓得住,這樣往生極樂世界才有希望。

  

  節錄:

  淨土法門老實說就是修清淨心而已!所謂「心淨則土淨」。我們一天到晚念這句阿彌陀佛,你有沒有想到,我天天念,我想得個什麼?我有沒有得到?念這句阿彌陀佛就為了得清淨心。清淨心是不是真得到呢?清淨心是一念不生,這個心清淨了;心裡頭還起心動念,這個心不清淨。如果心裡面還有妄念紛飛,我們這一生念佛不會成就的,只可以說跟西方極樂世界結個善緣而已。這一生能不能往生?不能往生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06集) 1984/12

  

  所以往生,也就是我們講修淨土,功夫有三等:上等的是理一心不亂,斷見思煩惱,分破無明,這是上乘功夫;中等的,無明沒破,見思煩惱斷了,這是事一心不亂。《無量壽經》裡面講三輩,上輩、中輩、下輩。下輩的伏惑,你煩惱沒斷,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壓得住,換句話說,你煩惱不會起現行。心裡才一動,馬上就變成阿彌陀佛,功夫就是這樣的,這叫帶業往生。業障習氣有第一念,第二念就變成阿彌陀佛了,這叫伏煩惱,這叫做功夫成片,三輩九品裡面是下三品往生,這是我們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06集) 1984/12

  

  我們古人有個比喻說「石頭壓草」,草根雖然沒有除,石頭壓了它,它不能往外生長,石頭壓草就是功夫成片的意思。草根除掉則是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它永遠不生。但是你有石頭能壓得住,這行,決定能往生,這叫帶業往生,生同居土。但是這個功夫從哪來的?從忍辱,忍辱有力量。

  無量壽經(第22集) 1989/4

  

  佛門古大德有一句話說,「看得破,忍不過」,忍不過還搞輪迴,繼續搞三途六道。真正有作為的人,咬緊牙根要把它忍過,忍人之不能忍。什麼事人不能忍?就是這些妄念,一般人不能忍的你能夠忍,你能夠把它放下,你能夠置之於度外,從念頭裡面把這個東西除掉,你這一生就能成無上道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113集) 1998

  

  這一生要下定決心,咬緊牙根,好好的忍耐一下,不許煩惱起現行,要忍耐一下。怎麼忍法?外,不受環境誘惑;內,降伏自己的煩惱習氣。煩惱習氣,貪瞋癡慢這是煩惱習氣,這裡頭還有疑、惡見,六個根本煩惱,我們這一句佛號要能壓得住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4集) 2000/4/15

  

  其實我們每一位同修都是這個樣子,過去生中曾經遇到這個法門,曾經學習這個法門,學習的功夫不到家,煩惱伏不住,所以又搞六道輪迴。這一生又碰上了,過去的善根再接上,接了軌;接了軌,這一生要真幹;如果不真幹,又跟過去生一樣,好!再等待來生來世了。可是要想一想,世間太苦了,還願意再來一次嗎?如果真正知道世間苦,不想再來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4集) 2000/4/15

  

  我們憑什麼能信?以前李老師告訴過我,我們不憑別的,單單憑這兩千年來,就是佛教到中國這兩千年來,祖師大德他們有德行、有學問、有智慧,他們不是糊塗人,這些人都信,都給我們做出信願行的榜樣,我們能不信嗎?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相信的真憑實據。我們不是迷信,佛菩薩會騙人嗎?佛菩薩教我們,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綺語、不惡口,難道他還妄語嗎?還欺騙人嗎?這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82集) 2011/7/6

  

  聽經能幫助你,幫助你信心堅固,幫助你化解你內心裡面的疑慮,你的懷疑、你的顧慮全部能化解,然後這句佛號很容易化解。佛號現在壓不住,是佛號的功力,敵不過煩惱習氣,你要努力把煩惱習氣放在一邊,不要去想它。你愈想它愈厲害,你不想它、不理它,慢慢它就下降、降溫了。

  學佛答問 2008/3/21

  

  你對於佛號要加強,天天想佛、天天念佛,佛號的力量上升,到上升超過它就壓住,就這麼個道理。所以不可以懷疑:佛號不行,沒有用處,壓不住。那你就永遠壓不住。所以這個道理要明白,我們的功力還不夠,你想想看,你自己天天跟煩惱打交道多少年了?你念佛才幾年?你這麼一想就明白了,我煩惱習氣年代久遠,我念佛才幾年怎麼壓得住?所以努力提升,將來一定會壓住。

  學佛答問 2008/3/21

  

  努力天天幹、時時幹,念念不忘幹這個事情。久而久之效果出來了,這個煩惱它起來的頻率少了,能夠保持二個小時、三個小時不起念頭,這不錯了。二、三個小時不起一個妄念,就是沒有喜怒哀樂愛惡欲,你都能控制得住,一般人修行要多長的功夫?要十年,你才能夠壓到二、三個小時。古來祖師大德的經驗是一枝香,一枝香長香是一個半小時,一枝香還有三、五個雜念,這要多長的時間?一般講真正用功要三年。這樣養成習慣,臨終往生就有把握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78集) 2004/7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