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道場供奉領導人牌位是否如法?-第691集

  問:台灣有道場的萬姓先祖紀念堂內,供有蔣中正、毛澤東的牌位,請問這是否有特別的意義?有些同學擔心,是否有政治色彩過於濃厚的問題。

  答:這是佛弟子報恩,報國家的恩。佛教傳到中國來,要曉得是帝王請來的,不是他自己來的,派了特使請到中國來的。到中國來之後,這些法師都是帝王的老師,帝王拜他為師,自稱為弟子。

  這些法師對於帝王護法的恩德,念念不忘,國家護法,所以報恩堂裡面一定有皇帝的牌位,長生牌位。這個習俗已經流傳著兩千年了,所以現在幾乎真正佛教的寺院庵堂,對於國家領導人的長生牌位都應當要供,是應該的。如果這個時候要斷掉的話,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規矩就破壞了。

  我是主張要這樣做法,萬姓祖先紀念堂是我提倡的,對於國家的領導人,現在活在人間的,供長生牌位,過去的,他對國家有功勳的,曾經做護法的,這個我們都要供。這是個習慣,也是我們佛弟子對於國家應當要報答的。如果沒有國,沒有國家護持,我們佛教就不能生存。

  走到任何國家,還是人家國家護持,對於那個國家的領導,對於那個國家的聖賢,我們統統供牌位。我們在澳洲,祖先紀念堂裡面供有澳洲的各個族群的祖宗牌位,你說這是不是政治?沒有一絲毫政治在裡面。

  也許你是學政治的,覺得這個有政治的意味、色彩在裡面。我們學佛的人不覺得,我們學佛的人首先把執著去掉,把分別去掉,把愛心展現出來,能夠愛一切眾生,過去現在未來,此界他方,平等的敬愛,要提倡倫理。

  這實在說是佛門的倫理,佛法建立在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的基礎上,如果倫理沒有了,佛法就不能建立。佛法在從前,沒有先祖紀念堂,因為先祖紀念堂是國家有祠堂,但是佛門裡面有往生堂,佛門裡面有祖堂,祖堂是供歷代祖師的,歷代祖師牌位。

  往生堂裡面有,有供國家領導人的牌位,有長生祿位,有往生蓮位。這是諸位,不但是台灣的寺廟,任何寺廟你都能看得到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8集)

  2007/9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