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想發心閱讀《龍藏》,該如何著手?-第690集

  問:某居士購得《龍藏》一套,想發心閱藏,但感覺無從下手,懇請老法指示師如何著手?

  答:要閱藏,這《大藏經》從第一冊一直看完,就好了,不要在裡面挑剔。現在《龍藏》都是精裝本,大概有一百多冊,你就一直看下去。恭恭敬敬的去看,不要用分別,不要用執著,一個字一個字好好去念下去,這樣子閱藏就有功德。

  你要問什麼功德?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。恭恭敬敬的去讀,閱藏,如對佛陀開示一樣的恭敬,這就是持戒。閱讀的時候一心專注,沒有妄想,沒有分別心,沒有執著心,懂也好,不懂好,你只一直念下去,懂不懂不要去管它。這是什麼?修定,你就不會打妄想。

  這一部經要相當長的時間,不是幾天就看完的,可能這一部《龍藏》讀完要兩三年,心定了兩三年會開智慧,這就是閱藏的功德。智慧是從定開來的,不是從閱開來的,就是恭敬心,沒有別的。用閱藏、讀經的方法把自己的妄念打掉,道理在此地。這個好處就很多,妄想少了,雜念少了,這是修行一個方法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8集)

  2007/9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