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可否觀想佛號或佛像來伏住妄想?-第684集

  問:弟子有時念佛,若什麼都不想,很難伏住妄想,請問是否可以觀想佛號或佛像,應如何觀想?

  答:這是對的,初學的人,不要說初學,老修,這個問題都常常現前。什麼都不想,你墮在無明裡,雜念太多,你在掉舉,昏沉跟掉舉都是修行人的障礙。

  所以祖師教我們修觀想,譬如說你念佛的時候你觀想,心裡想著阿彌陀佛,行,或者心裡想著六字名號、四字名號。我念「阿彌陀佛」,我想阿彌陀佛四個字;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就想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。

  或者是想佛像,佛像最好一生供養一尊佛像,到外面去旅行,佛像帶著不方便,我們把佛像照成照片,洗成小張,隨身帶在行李箱子裡面,上旅館都可以用,總是我自己供的這尊佛。

  為什麼?這樣的觀想容易成就,念念不忘,將來臨終阿彌陀佛來接引,他就現這個相。所以你就非常親切,我天天想的阿彌陀佛,終於想到了,他來接引我。這是好方法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8集)

  2007/9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