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出家眾執事任務很重,怎樣才能自他兩利?-第683集

  問:現在道場出家眾執事任務很重,常常要跟大眾接觸,總離不開人我是非。但自己才剛出家,道心又不堅固,影響心地清淨,請問怎樣才能做到既利益眾生,又能利益自己?

  答:你這個問題,實在講你聽經太少,為什麼?這個問題幾乎我們天天講、常常講,如果你是常常聽經,這個問題都沒有了,你就知道了。

  現在在這個時代,眾生福薄,我們自己福很薄。像我一生,剛剛出家的時候住過三年道場,以後就沒有法子,沒有福報了,都在外面流浪。哪裡有道場給你修行?道場裡面要靠經懺佛事法會來維持,沒有人供養。

  諸位要知道,古時候道場的經濟、生活不靠別人,道場有田、有山,這些山跟田都會租給農夫,給他們去耕種。農夫的收成大概是分一部分給道場,就像收租,它有固定的收入,它不靠信徒。所以,它就沒有經懺佛事,它也沒有法會,真正是在用功辦學。

  現在沒有了,現在土地、山林都屬於國家的,廟都很小,沒有收入,那怎麼辦?就靠經懺佛事,沒有經懺佛事,寺院經濟來源就斷掉了。所以,應酬多了當然障礙修行,這是肯定的,這是時代的形成,不能怪哪個人,我們只可以說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遇到這些困難。

  怎麼樣修行?修行確實要學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在複雜社會裡面叫歷事鍊心。這我們常講,順境、善緣,你在這個地方練不起貪心,沒有貪戀,沒有貪愛。逆境、惡緣,緣是人事環境,境界是物質環境,都不好,你在這個地方學什麼?學不生瞋恚。你真肯學,處處是道場。

 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沒有建寺廟,他率領的這些弟子們人數也不少,我們在經典上看到一千二百五十五人。這麼樣一個團體,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他們過托缽的生活,沒有房子住,個個都能成就。所以,能不能成就與環境有沒有關係?實在講沒什麼大關係。

  你真正懂得,真正知道怎樣修法、學習,效法釋迦牟尼佛,跟釋迦牟尼佛的行誼上去學,沒有不成功的。我們沒有寺廟,沒有寺廟不是沒有同參伴侶,同參伴侶很多,我們每天幾乎都在一起學習,都在一起研究討論。

  我們的境界,真的,這不是假的,年年都提升,所以法喜充滿。如果有道場那當然更好,那是求之不得的事情,可是我們不求。求,這個心就會產生障礙,所以佛祖都教我們,一切隨緣而不攀緣。別人供養道場,我們不會拒絕,沒有人供養,我們也歡歡喜喜,不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這樣子才能利益自己又能利益別人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8集)

  2007/9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