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直心是執持一句佛號的心嗎?-第681集

  問:宗門有一句話「直心是道場」,請問直心是否就是當下執持一句阿彌陀佛的心?

  答:不是的。

  菩提心,淨宗《無量壽經》上「三輩往生」,這是說明念佛往生必須要具備的條件,它只說了八個字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當下執持一句阿彌陀佛的心,這是念佛,這是一向專念,要用菩提心去一向專念,這就相應。

  菩提心是什麼心?就是直心。《起信論》裡面講「直心、深心、大悲心」,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講的「至誠心、深心、發願迴向心」,這是菩提心。經論合起來看,意思就更清楚,直心是什麼?真誠心。這麼多年來我在海外講經,講菩提心,為了大家方便起見,我把三心(菩提心是三個心)說成了五個心,大家好懂。

  菩提心的體,本體是真誠心,這就是直心,直心是真誠心。菩提心自受用,自己受用是深心,深心我用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的三句話,「清淨平等覺」,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,這是屬於自受用。

  你自己起心動念要用這個心,用這個心去念佛;對待別人是慈悲心,慈悲心是他受用。真誠心怎麼對待別人?是大慈大悲。真誠心怎麼對待自己?是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。這個不要誤會,這個真的是道場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8集)

  2007/9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