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化解心中的怨恨?-第675集

  問:曾對他人的侵害,從心底產生憤恨,聽了老法師講解之後,知道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因此發心懺悔。請問這樣將來還會有不好的果報嗎?

  答:真正懺悔,你對於跟你結怨的人沒有絲毫怨恨的念頭,這個結就解掉了;如果還有絲毫意念對他有怨恨,那就不能化解。

  所以要徹底把自己對一切冤親債主,怨恨的念頭、報復的念頭要把它消除得乾乾淨淨,這非常重要;否則這個冤冤相報很苦、很可憐。

  千萬不要以為我們生這個念頭,別人都不知道就算了,不行,那個念頭阿賴耶識裡頭永遠不能磨滅。所以要真懺悔,真懺悔才能化解,化怨為親,化敵為友,完全在自己的功力,一片慈悲,不敢再有個惡念對別人。

  對傷害我的人、侮辱我的人、羞辱我的人都不能有絲毫惡念對他,這樣才不結怨,所以不結怨也相當不容易。你一定要警覺到他對我這樣不好,來傷害我,我要做怎麼想?做還債想,大概我前生是這樣對他,這樣一想就平了。

  我前生對他這樣,他今生應該應該,接受,我不再怨恨,我們的帳到這裡就結了。如果還有點不滿,這個帳還繼續下去,來生還要報,這就不好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7集)

  2006/8/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