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什麼是善惡、淨染、罪福?-第672集

  問:什麼叫善、什麼叫惡?

  答:我們用最簡單的話說,為大眾的是善,為佛法久住的是善;為自私自利的是惡,拿著佛法做人情的,這是惡,這就很容易辨別了。

  問:什麼叫淨、什麼叫染?

  答:這個淨染我們講了很多,你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這是淨,有妄想分別執著就是染。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,有妄想分別執著叫世間法,不管你做什麼都是世間法,造輪迴業;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就叫佛法,不論什麼法都是佛法,這是絕對的標準。

  相對的來說,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輕就是善,重,那就是失善,染淨可以這樣說法。我們這個很難,妄想是決定斷不掉的,只能說分別執著輕一點。特別是執著,執著是煩惱障,分別是所知障,這兩種障障礙我們智慧,障礙了我們的修行,障礙了善果。

  這是《華嚴經》講到現在重複很多次,講得很清楚,修行功夫在哪裡?就是去執著。我們先從這裡下手,你執著少一分,煩惱就輕一分,你就得一分清淨,離一分染污,在這裡下功夫。

  問:什麼叫罪、福?

  答:一心真正為佛法,為現前苦難眾生,做出好樣子叫福。如果是為自私自利,決定沒有想到佛法、也沒有想到苦難眾生,那就是罪。這是略說,細說說不盡,標準在此地,大家就曉得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7集)

  2006/8/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