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信願具足,散念也能往生是否與功夫成片才能往生相矛盾?-第671集

  問:《彌陀要解》中蕅益大師說,只要信願具足,散念也能往生。是否與「功夫成片是往生的最低要求」說法相矛盾?

  答:不矛盾。功夫成片是你可以自在往生,具足信願,散念能往生,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低的條件。散念是什麼?散念是沒有定課。我一天要定的功課,這就不是散念,不定功課是散念。他有空就念佛,有事就辦事,這叫散念。

  信願堅定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能!祖師講得很好,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,往生品位那是念佛功夫的高下。四土三輩九品,那是念佛功夫的上下,如果講往生,真信切願,這個人決定往生。這《要解》裡講的,印光大師非常讚歎,所以這個法門叫易行道。

  但是信願,真信切願就不多。一般人這個信願,假的,不是真的,為什麼?對於這個世間有貪戀,這是假的。世緣沒有放下,爭名奪利,他怎麼能往生?真信切願的人是什麼?對於世間名聞利養不關心,全放下。身體在這個世間的時候,總是隨緣,什麼都好,決定沒有絲毫計較,沒有絲毫執著,這個決定往生。

  你對這個世間你沒有看破,這個世間,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好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《般若經》上尤其講得透徹,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。

  所以真正明白了,徹底放下,沒有一樣不是隨緣的。譬如講教學度眾生,隨緣,有緣就做,沒有緣就不做,不是一定要做;一定要做,你就執著了。有緣應該做,為什麼?利益很多眾生。沒有緣,毫不勉強,眾生沒福。這個事情佛來了也不行,必須眾生有福。

  佛到世間來出世,眾生福報現前,感得佛來應化。眾生沒有福,如果佛就來了,那佛應該常常來,為什麼佛來的時候那麼少?眾生的福報成熟,佛就來了。

  眾生沒福,佛實在講也來,不用佛身,不會現八相成道的身。像惠能大師在中國,示現的就是很平凡的樵夫身,示現為祖師的身分。確實也有示現為宰官的身分,有示現為商主的身分,商主就是現在講的工商業的鉅子,商主的身分。

  什麼身分都能示現,但是凡夫不認識。他所做的事情,好事好像也不太多,為什麼?眾生緣分。眾生只有這麼大的福報,如果超過了,超過他受不了。絕對不是隨他自己意思做,統統是看緣分。

  所以,能感的是眾生,所應的是佛菩薩。佛菩薩絕對沒有起心動念,決定沒有分別執著,我們要用善心去感,我們要用真誠學習的心來感,這個感應就很大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6集)

  2006/8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