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修學到什麼程度可以閉關、度眾?-第670集

  問:修學到某種程度是不是一定要靜修、閉關,成就自己,再幫助大眾?

  答:靜修是隨時都要靜修,不一定在某種程度。開始學的時候,就要把心靜下來,就要修正自己許多錯誤的觀念、錯誤的行為,這叫靜修。所以靜修是沒有任何界限的。

  至於閉關,是有條件的,什麼人有條件閉關?開悟了,明心見性大徹大悟。給諸位說,阿羅漢沒有資格閉關,辟支佛沒有資格閉關。閉關條件是什麼?我們《華嚴經》是圓教,初住菩薩。

  現在我們講的「賢首品」,賢首菩薩沒有資格閉關,為什麼?他無明沒破,也就是說妄想分別執著,他妄想還沒有放下;他分別執著沒有了,妄想沒有完全放下,他不夠資格閉關。

  妄想放下之後,他超越十法界,身體還在這個世間,確實放下了,他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完全通達,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像六祖惠能大師一樣。

  為什麼要閉關?沒有人認識他,沒有人請他出來講經說法,他不能自己自我介紹,這不可以的。那怎麼辦?閉關。閉關就是告訴天下人,我已經學成功了,天下人如果有問題,不能解決的,你要去求高人指點,哪是高人?閉關的是高人,你就請他指點。

  他如果不能指點,你可以把他關門打開,出來跟我一道參學,你還不夠資格閉關。閉關是這樣,成就,一定弘法利生,一定從事於教學工作,沒有人請,沒有人認識,用這個方法。所以閉關不是容易事情,這真的閉關。

  第二種,勉強也能閉關,是什麼?名氣太大,現在講知名度太高。一天到晚訪問的人不斷,搞得你沒有法子修行,這個時候閉關是什麼?拒絕來訪的。那你是哪一種人?

  我是在早年剛剛學佛沒有多久,受了戒之後,有個居士他有一棟洋房別墅在山上,沒有人住。那個時候遇到我,聽我講經,他希望給我,讓我在那邊進修、閉關。

  我到台中去把這個事情報告老師,老師就把這個給我說,他說你是哪個條件?你有什麼資格閉關?第一個,我們沒有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沒有明心見性,不夠資格。第二個,也沒有那麼多俗務,你還沒有出名。所以兩個條件都不符合,好好的學。

  「趙州八十猶行腳」,這是中國古人趙州和尚,八十歲沒有開悟,沒有開悟到處參學。參學很辛苦,為什麼?為自己功夫不到,你有什麼條件、資格去閉關。

  我這才明瞭,以前不曉得,看到年輕的法師有很多閉關的,我們都很羨慕,才知道閉關是有條件的。成就自己,再幫助大眾,這是正確的。現在要等自己成就再幫助大眾,沒人了。我們以前也是這個想法,李老師講,那就沒有人,弘法利生也斷絕了。

  那怎麼辦?自己沒有成就也要幫助大眾,沒有成就怎麼幫助?你經講錯了怎麼辦?所以老師就教給我們,講古人的註解,沒有自己的意思,講錯了由他負責任,我們不負責任。

  教給我們一個原則,儒家所講的,《論語》上說的,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」。我知道的,我就講給你聽,我不知道的,我念過去就算了。念過去為什麼不講?這我不知道,這不是過失,這沒有過失;「強不知以為知」,那就有過失。

  不要充面子,老老實實的,這就正確。把自己所學習的給大眾做報告,與大眾分享,這正確的。老師這麼一說明,我們就放心了,跟他學講經。

  所以今天我們講《華嚴》,我們所依據的註解,清涼大師的《疏鈔》,李長者的《合論》,我們是參考這兩種。當中有一些穿插的,那是我們自己這麼多年來的學習心得報告,提供大家做參考的。

  所以講經要開悟,不開悟不行,開悟是一定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至少也要把執著放下。對於世出世間法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統統不再執著,這是阿羅漢的境界。阿羅漢是正覺,無上正等正覺,阿羅漢得到正覺。

  菩薩是正等正覺,「等」是等於佛,「正」是正而不邪,等於佛,不是佛,比佛還是要差一等。到佛,加上無上,沒有再超過的,無上正等正覺。所以至少是要得正覺,你才有資格講經,講得不錯,會跟佛所講的相應,這個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我們知道這裡頭關鍵,就是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修行功夫就在自己,妄想分別執著一年比一年輕,你的智慧、德行一年比一年提升。不管修哪個法門,統統要放下,如果不放下,修那個法門就變成法執,又錯了。

  煩惱有兩種,一種是人我的執著,一種是法的執著。人我執著這是煩惱障,法我的執著叫所知障,都變成障礙。這個道理要懂,真的章嘉大師第一天見面就傳給我,看破放下,確實把大乘教裡頭修行的祕訣告訴我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6集)

  2006/8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