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道場共修,需要注意哪些問題?-第663集

  問:第九個問題,請問凡是道場是否應早晚上香,大眾固定作早晚課?若無常住道場的同學,是否應將分配職員、義工,將上香、作早晚課列為固定的工作履行?

  答:這是每個道場建立自己的規約,每個道場都不會完全相同,要看他的生活環境的許可。

  道場大小,還有內外緣都不一樣,道場人數也有關係,修學的法門也有關係,修行的目標都不一樣,要方方面面考量之後。早晚課一定要做,最簡單的早晚課是三皈依。

  我在早年初學佛的時候,跟懺雲法師住茅蓬,茅蓬只有五個人,在山上,交通是非常不方便。五個人,三個出家人,懺雲法師,還有個菩妙法師,現在都還在,還有個達宗法師,這三個法師。兩個居士,一個朱鏡宙老居士七十歲,另外就是我一個,我那年好像是三十歲,朱老七十歲。

  所以我最年輕,又是在家居士,我就變成茅蓬裡面的長工了,什麼工作都要我做。洗衣服、煮飯、清潔環境,山上不要砍柴,去撿柴火。不要挑水,我們從山上泉水用個竹竿,把竹子打通可以流到茅蓬裡面來,自己種菜,一個人搞。

  我在山上住了五個半月,那個時候懺雲法師規定的,在家、出家都一樣,早課,大家共同的早課就是三皈依,共同的早課,各別的早課是各人做各人的。

  我那時候初學佛,他叫我拜佛,我的早課是三百拜,念經念《阿彌陀經》,自己念,不出聲音,不擾亂別人,各人念自己的經,都不出聲。拜佛各人拜各人的,你拜的快慢不干擾別人,不必敲引磬一起拜,不是的,各人拜各人的。

  拜得快的,速度快的,就達宗法師拜得最快,他一天拜一千二百拜。我那時候在山上一天拜八百拜,懺雲法師規定的,早晨拜三百拜,晚上三百拜,中午吃午飯之後拜兩百拜。

  所以早晚課共同的功課一起做的,敲法器就是三皈依,這很簡單。這是看你道場大小,如果人多了,當然就是功課可以多一點。可是我們的功課並不少,共同出聲念的就是三皈依,就很短。像這些都是可以值得做參考的。

  問:第十,道場若供奉超薦牌位,應如何照顧這些無形眾生?是否應天天供養飯菜?

  答:這個要供養,我們小茅蓬也供養,那小茅蓬供養是我一個人的事情,中午晚上出食是我做。懺雲法師交給我,這是我的功課,但是都很簡單,都不複雜,一個人做。

  問:底下一個問題,請問平時共修後,維那需要為特定同修唱疏文迴向嗎?

  答:這個不需要,一般小型的道場不需要,在法會當中才需要。

  問:下面一個問題,請問執事、義工在工作經驗、修持上,應具備哪些條件?

  答:執事跟義工在參加道場工作的時候,預先要學習,參與之後,還是天天學習,總是抱個學習的心態。多向別人請教,多接受別人的批評,是決定有好處。

  因為初學,我們學到接受批評而不批評人,守住這個原則。但是對於別人批評,我們一定要感激,才會有很多人教你;如果批評你不接受,以後就沒有人再教你,那你什麼都學不到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5集)

  2007/8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