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道場義工退轉,誰要承擔因果責任?-第660集

  問:在道場服務的義工因人事問題而退轉,本身需要承擔因果責任嗎?或者應該修習忍辱波羅蜜繼續服務,所有不如法各人自負因果?

  答:你要問義工退轉,或者是離開,他本身沒有什麼因果責任。如果這個道場是個正法道場,他本身有放棄學習正法的機會,那倒是真的。我們在佛經裡面常常讀到,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如果因為一點挫折就離開,你看看你這是無量劫來難遭遇的機會,輕易放過,這是沒有智慧。

  我在台中學經的時候,跟同學講過很多,我講經時講過很多次,這種事情是在所不免。可是怎麼樣?我到台中來是幹什麼的,我是跟李老師學經的,李老師沒有叫我走,任何一個人用什麼樣的手段,我都不會走。為什麼?我沒有學成功,我學成功了我自然走,你請我都請不來。學東西要懂這個道理,沒有學成功,沒有得到就走了,太可惜了。

  這些義工有些他不是來學道的,那就無所謂,他不是來學佛法的,不是來學道的,他是來湊熱鬧的,這個地方有些不如意的地方,他當然會走,所以這個要懂得。

  真正是個如法道場,這個道場是修福的,他受不了走了,說明他沒有福報。有福的人才能修福,沒有福報的人修不了福,他也開不了智慧。繼續修忍辱,繼續服務,也不要管什麼因果不因果,自己好好學,成就自己,這是真的,那你真的學到東西了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5集)

  2007/8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