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得清淨心?-第659集

  問:請問什麼是清淨心?修行時應如何智慧的分辨什麼是清淨?什麼是不清淨?

  答:有分別心就不清淨了,清淨跟不清淨是一不是二,這真的有智慧,真的得清淨心了。清淨心是心裡頭沒有雜念,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,為什麼?得清淨心你就證果,比開悟層次還要高。

  這個開悟不是大徹大悟,開悟有小悟、有大悟。清淨心的層次很高,為什麼?清淨心得到,你的真誠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全都得到。這五個一個得到,五個統統得到,那是什麼境界?《華嚴經》裡面講初住菩薩,法身大士,所以不容易,那不是普通人。

  我們今天講清淨心,達不到這個標準,不得已而求其次,我們淨宗祖師大德告訴我們,功夫成片就是清淨心;換句話說,心裡面二六時中,一天到晚,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個念頭,心清淨了。

  你的功夫到這個地方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把握。可以這麼說法,你想什麼時候往生就什麼時候往生,往生自在,生死就了了。念佛人要把這個標準,當作我們修學第一個大事。

  我也常常講,我們供養阿彌陀佛,最好一生就供養一尊,為什麼?便於觀想。我天天想佛、念佛,想佛就想這個佛像,不換第二個。各人愛好不同,那沒有關係,阿彌陀佛可以現無量無邊身。

  如果我們供養的佛像太多,真的你的心很亂,臨終時哪個阿彌陀佛來接引我,那不就有問題出來了嗎?天天看的是一尊佛,臨終的時候決定是他來。阿彌陀佛現這個相來,你很熟悉,天天想他,終於把阿彌陀佛想來了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個很重要。

  我們過去,在三十多年前,我們在台北最初有個道場,就是華藏佛教圖書館,有這麼個道場。地方不大,大概跟我們現在十一樓這個道場差不多大小,我們供養一尊阿彌陀佛像,白磁的。是陸劍剛老居士送來的,告訴我這尊磁像是個古董,他是從中國大陸帶到台灣來的。

  看到我們有個道場,獻出來給我們供養,白磁,這尊像我們看得很歡喜。這以後也常常到國外各地方去弘法,佛像總不能帶著走,沒有法子帶,磁的,很不好保管。所以我們就把他照相照出來,照的效果很好,現在這張照片流通到全世界。

  這麼多年來我們就看這一尊佛像,就想這一尊佛像,所以比較容易攝心。看到其他阿彌陀佛像,我們也非常喜歡,我們都頂禮膜拜,可是自己供養是這一尊。這種方式也可以給同學們做個參考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5集)

  2007/8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