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修行應如何用功,才不至於走錯路?-第658集

  問:在道場做義工,看到某些資深同學聽經、念佛愈精進,愈讓人感覺到「怪怪的」,不僅思想言行更敏感、執著,問題也特別多。看到這種情形,令我這初學者對聽經、精進用功產生了疑惑。請老法師開示。

  答:這些說資深的這些同學,聽經、念佛愈精進愈讓人感覺到怪怪的,他的精進不是真的。如果是真的精進,真的功夫得力,不會讓人感覺得怪怪的,讓人感覺得很正常,那就對了。

  有怪怪的現象,這裡講得很清楚,不僅是思想、言行更敏感、執著,問題也特別多,他已經走錯路了,這個說法已經有一點著魔的現象。

  諸位要知道,功夫真正得力,清淨心現前,佛法裡講得好,煩惱輕智慧長。煩惱是動的、是煩躁的,智慧是清淨的,從什麼地方看?從他心地清淨、平等,平等是沒有傲慢心。從《壇經》上講的一句話,那就更好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。自以為是,常常批評人,這個人沒有道心,他不是真正在學習,怎麼樣用功,實在講他錯用了功。

  縱然在佛法上他學得很多,記問之學,他常常喜歡說別人,這煩惱起現行,他不是智慧。智慧,剛才跟諸位說,永遠是謙卑,他知道尊重別人。我們常常講的這六個原則,謙卑是第一個,沒有謙卑後來全都沒有了。自己謙卑才會尊重別人,敬愛別人,關懷別人,照顧別人,幫助別人,這是真正得力。

  最簡單的方法,你們可以用《弟子規》來對照,《弟子規》是面鏡子,與《弟子規》相應的,他功夫得力,與《弟子規》相反的,他路走錯了,他不是走正道,他已經走上邪道了。

  所以根多麼重要,沒有《弟子規》的根,沒有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的根,佛法學得再多都是假的,講經講得天花亂墜也沒用,他自己的煩惱習氣斷不了。這是我們平常講的,李老師說的,這些人是搞佛學,不是學佛。

  搞佛學可以得到世間的名利,他可以拿到佛學博士,世間名聞利養他拿到,生死輪迴他不能解決,還是受業力牽引,念佛他不能往生,這個一定要懂得。我們這個道場天天在這裡聽經,在這裡一起學習,總要明白一點道理。

  真正修行,我們不知道勸多少次,要學弟子規,把弟子規落實在你家庭生活裡面,落實在道場和合大眾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你的根紮進去了。你不從這上紮根,聽《華嚴經》也沒用,進念佛堂念佛也沒用,為什麼?你還有貢高我慢。

  你還有喜歡這個,討厭那個;這個看得順眼,那個看不順眼,沒用,把你所修學功夫全都破壞了。所以學佛先學做人,在從前佛堂是人做好了,才允許你進佛堂。

  現在沒有了,現在因為大家都沒學,所以現在的佛堂不清淨,跟古時候的比差得很遠。古時候確實是道場,現在不是道場,現在叫是非場,你看哪個地方沒有是非,不容易,在是非場裡面成就道業。

  從前古聖先賢看到你都佩服你,為什麼?他們在這個道場都不能成就,你能成就。所以我們在這個道場,能成就是人上人,不能成就是下下人,那是應該的、正常的,能成就太希有了,這都是現前的事實真相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5集)

  2007/8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