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受到冤屈時,如何保持願心不退?-第655集

  問:自古以來許多一生念念為國、為民的志士仁人,不僅沒有得到國家支持、理解,反而多受讒言冤屈,或困頓而死,如南宋岳飛即是最好的例子。

  請問老法師,這樣的忠義之士,如何能始終保持對國家、對領導,甚至對陷害他的小人沒有絲毫怨恨、報復之心?遇到這樣的挫折,又如何堅持為苦難眾生,無盡的真誠愛心,絕無退轉?

  答:這個問題問得很好。你要問古聖前賢為什麼能做到,我們在這個道場學習時間很長了,這個問題我想許多同學心裡都很明瞭。他為什麼能做到?這就是受中國幾千年傳統教育的效果。

  中國傳統的教育就是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哲學、科學,如果他都能通達,尤其這個問題與因果有關係。在帝王時代,縱然是被人冤枉了,帝王也沒有調查清楚,這樣含冤而死,沒有怨恨。

  為什麼?連現在美國的凱西都知道,凱西在世的時候,他距離我們不遠,他在二次大戰那個時候過世的。他曾經說了一句話,任何一個人在一生當中,所遭遇到任何一樁事都有前因後果,決定沒有一樁事情是偶然的。

  中國古人懂得這個道理,沒有偶然的,遇到這些事情,你就曉得是冤冤相報。我們接受這個果報沒有怨恨,這個冤就到此就結束了,我不再報,就化解了;如果記恨在心念念不忘,來生還要報。這一生你被人害了,來生你會害他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這個例子很多,彼此雙方都痛苦。

  所以人真正覺悟了,受再大的冤屈,心裡也若無其事,而且很歡喜、很感恩。這個怨結束了,以後沒有了;換句話說,真正是讀書明理的人,一生不跟任何人結怨。

  不但不跟人結怨,不能跟畜生結怨,為什麼?畜生牠來生變成人。不能跟花草樹木結怨,為什麼?我們懂得花有花神,草有草木神,那是另一個空間維次,我們看不到他,但是我們對他的傷害,他也有怨恨。

  真正有道心的人、有學問的人、有智慧的人,不跟人結怨。這個人對我怎麼不好,毀謗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我都忍受。一次傷害,真正用功的就是一次的提升,就像考試一樣,你通過考試你提升了。

  你不能忍受,那你就到這個地方為止,而且後面還有很多的麻煩。所以聖人、佛菩薩為什麼教我們對任何人笑面迎人?在佛門裡面,諸位曉得,一進山門頭一個是彌勒菩薩,不管你是好人、是壞人,不管你對我是有親還是有怨,怨親平等,一律笑面迎人。

  總是以清淨、真誠、平等、慈悲待人接物,你這才能成無上道,才能把無始劫以來的,生生世世的怨結化解,這是真正聰明人,真正有智慧的人。

  你為國為民,像岳飛精忠報國,那是他自己在修德行,他被人傷害沒有怨恨,他提升了。所以一個人一生在人生當中,要懂得提升自己的靈性,提升自己的德行,在佛法裡面講,建立自己的功德,這個要緊。於一切不善的人,能感化盡量感化他,幫助他回頭,這是菩薩。

  不可以說遺棄,這個壞人不要理他,跟他遠遠的,你慈悲心不圓滿。

  怎樣教化眾生?這個道理現在我們曉得,修自己,自己修成之後,自然起感應道交;自己沒有學好,想教他,不行,他不能接受。譬如這個人老欺負你,長時間都在毀謗你,你都能忍耐,你都不放在心裡,你還常常讚歎他的好處。

  過了十年、八年、二十年,他心裡會慚愧:我一生欺負他,他讚歎我;我一生沒有把他看在眼裡,他恭敬我。再看看他一生所交結的朋友,沒有一個人比得上這個人,他知道這個人是好人,他就回頭了,他就向你學習,你就度了他。

  所以自度就真正度人,自己沒度,度不了人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,佛經上講的「自己未度而能度人,無有是處」,沒這個道理。我們要懂得,真的要學佛、要學菩薩、要學聖人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75集)

  2007/8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