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道場負責人管理不如法,該如何應對?-第653集

  問:後頭一個問題,在道場中,若負責人處理許多事不如法,專斷獨裁,不與他人商量。請問(他裡頭四個小問題),第一,在道場學習、工作者應怎樣做才如法?

  答:佛教給我們修布施波羅蜜、修持戒波羅蜜、修忍辱波羅蜜,如果你這三條都做到了,你這個問題就沒有了;你提出這個問題,你這三條做得不夠。所以還是反求諸己,才真正解決問題。

  問:第二個,眼看著許多不懂佛法者對這位負責人盲目崇拜。我們若好心揭穿負責人的面目,深恐障礙某些人的法身慧命,應該如何處理?

  答:忍辱波羅蜜後面還有三條,精進波羅蜜、禪定波羅蜜、智慧波羅蜜,後面三條你要學好,你這個問題也解決了。你這個問題不能解決,自己要好好加功夫,這對自己才真正有利益。所以不如法,在今天這個社會,我再告訴諸位,是正常的。

  為什麼是正常?這個正常,包括你自己在內,你也不如法,你不要說別人,你也不如法;你如法,你心平氣和,你這些問題都沒有了,你會做出很好的榜樣讓大家看,感化大家,那你就如法了。你提出這個意見就不如法,說明你自己程度也不夠。

  真正的原因,就是我們這一代人很可憐,沒有接受聖賢教育,完全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,所以才把這個問題搞得這麼糟、這麼雜,這個道理要懂。所以今天一切不如法是正常現象。如果都如法了,我們教得就不會這麼辛苦,我們會很快樂,大家都很快樂。

  所以你看看《無量壽經》佛對我們很大的安慰,《無量壽經》那幾句話就是講現在,「先人不善」,我們的前輩,「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」,我們今天所做一切不如法的不能怪。你好好去念這段經文,你就會心平氣和了,你就會生智慧,不會生煩惱了。

  我們沒有學好,我們的父母沒有做好,我們的祖父母也沒做好,我們的曾祖父母也沒做好。中國從清朝亡國之後,社會就動亂了,軍閥割據,日本人侵略,把整個社會打亂了。

  我們從小,還幸虧十歲以前住在家鄉農村裡面,念私塾,受一點教育的基礎,所以我知道這個基礎教育很可貴。雖然是十歲以前受的家教,一生,我今年八十歲了,在整個世界走,沒有染上一點不好的習氣,就靠那點東西。所以我才真正體會到中國這個傳統教學,從小紮的根,這個不可思議,這我親身體會的。

  當然我遇到三個老師,這三個老師對我是很大的幫助,提醒了;如果沒有這三個老師,也很可能被這個社會大染缸染污了。三個老師當中,我二十六歲的時候遇到他們,這提一把的時候,那時候染得很輕,馬上回頭。

  一生當中對人、對事、對物沒有一個惡念,沒有一句惡言,人家怎麼毀謗我也好、陷害我也好、侮辱我也好,沒有一句怨言,沒有一個念頭報復他,沒有,你說我多快樂。為什麼?這在學佛之後知道,如果我們生氣,去整他、報復他,他所受害三分,自己所受害七分,划不來,所以一筆勾銷。

  不但勾銷,我感恩他,為什麼感恩他?他來考驗我,看看我忍辱、精進功夫到不到家。我把他都看作善知識,好人,他來考我的,每次考試我都能通過,我感恩。我這一生生活在愛、感恩的世界裡。

  這是我跟江本博士,他小我大概總小我十歲,跟我站在一起,他比我老很多,身體也不好。他很羨慕我,問我你怎麼保養的?我說我就是用你實驗那個方法,他說什麼方法?我說你實驗出來不是愛跟感恩是宇宙的核心嗎?他說是,我說我做到了,你沒做到!

  你雖實驗,你沒做到,我做到了,我生活在愛跟感恩的世界,所以快樂。心地永遠清淨,清淨就不會生病,慈悲就不會感染,這是切身的利益。雖然是一無所有,可是我生活不缺乏,這多麼幸福、多麼快樂。跟我同年齡的人,甚至於比我小個五歲的人、乃至於小十歲的人,都不能跟我相比,這是聖賢教育的成就。

  聖賢教育最重要,你要做到,做什麼?就是你真的要放下。這我感恩章嘉大師,第一天見面,他就教我「看破、放下」,第一堂課。我這個行業是他老人家替我選擇的,我很感激他。

  他告訴我,你只要一生學釋迦牟尼佛,那你的一生也是佛菩薩照顧你,你一點都不操心。所以不管是順境、逆境,我總認為都是佛菩薩安排的,人人都是好人,事事都是好事,他來成就我,來磨鍊我,讓我的德行、道業、智慧天天增長。

  這些常常聽經的同學,你們應該知道,你們聽我講經教學,你把去年我講的跟今年比較一下,我今年有很大進步,再前年比較一下,我年年都有進步,怎麼不快樂?沒有進步就不快樂了,退步就懊惱了。年年有進步,月月有進步,所以永遠歡喜,常生歡喜心,法喜充滿。所以你應當這樣學法。

  記住,六祖能大師講一句話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。看到別人的過失,馬上反省我有沒有,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那個人他是來示現給我看的,你這麼一看,那個做壞事的人,他是我的老師。在這個時代,他做這種示現,讓我成就,將來我們自己在主持道場、弘法利生,我就曉得怎樣改過。

  所以我要感恩這個示現的人,他不做這種示現,我在經驗當中就學不到這堂課。你要能存這種心看這個道場,你成功了。你會對做得很不如法的人都會有感恩的心,你在這個裡面學會了,你將來做是怎麼個做法。

  如果你要是用意氣、感情,你批評人是錯誤的,人家把這個交給你,你去做,也是錯誤的。一定是心平氣和,一定是常常存感恩、報恩的心,你才能學成功。

  問:底下第四,在這種主持人處事不如法的道場作義工或職員,會不會影響往生大事?

  答:往生大事是你自己的事情,問題是你會不會受影響。如果你不會受影響,你在這裡面成就功德,為什麼?他們做得不如法,你做得如法,你去影響他,不要讓他影響你,那你是菩薩,你做的是好事。

  不要說人家的過失,你自己做到,做得比人家好,大家看到了受感動,這是佛陀的教誨。指責別人是錯誤的,為什麼?別人未必會接受,不接受跟你結了冤仇,這個冤仇結下去之後,生生世世,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你是大錯了!

  問:道場負責人管理不嚴格,浪費信眾供養,道場日用奢侈,請問因果由誰負責?

  答:這個你沒有責任,你就不要管了,談禪法師講得很好,各人因果各人負責,你管這些幹什麼?你如果要是心裡管這個事情,心裡不平,你在那裡造業。他造業,你也跟著他造業,這個錯了。

  他墮地獄,你不甘心,也跟著他一起都墮地獄,你是個聰明人嗎?聰明人不幹這個事情。所以,解決你的問題,多聽經、多念佛,心平氣和,你才能看天下事,才真正看出事實真相。

  不管怎麼做不如法,你都不會怨天尤人,你能看出前因後果,這是真實智慧。不可以意氣用事,不可以感情用事,這點非常重要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74集)

  2007/7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