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弘揚佛法為何同時也普及儒道文化?-第649集

  問:法師不僅弘揚淨宗至全世界,又常說要一起普及儒道等中國固有文化。請問其中有何義趣?貧僧認為只普及佛教不就可以了嗎?

  答:在前清雍正皇帝說了一句話說得很好,很有見地,他講對儒釋道的一個看法,也就是說他修學的心得。

  他說「以佛治心」,佛治心性,提升你的靈性,斷煩惱長智慧;「以道治身」,道家主要是講長生不老,對於養身都有獨到的方法;「以儒治世」,治國平天下用儒是最恰當的。所以雍正一生他把儒釋道看成一體。

  今天世界的動亂靠佛教來救,佛教是能救,佛教太高了,一般人決定做不到;如果用儒家的倫理道德,人很容易學習,並不難懂。

  所以佛家講大慈大悲,那你今天要講儒、講道,不但講儒、講道,還要融合世界上所有的宗教,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這個世界才能夠真正達到中國所講的大同。

  所以不但儒釋道同時要弘揚,還要弘揚世界上所有宗教。所有宗教能夠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有助於化解衝突,促進全球社會安定,世界和平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74集)

  2007/7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