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對佛像生不起強烈的信心,怎麼辦?-第640集

  問:弟子對於各種阿彌陀佛像總生不起強烈的信心,而老法師就是弟子心中的佛菩薩,是否可以認定您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臨終阿彌陀佛就顯現您的身相來接引弟子?

  答:不可以這樣做法,對於阿彌陀佛的像你可以多看,多看真正看到喜歡的,你每天供奉,課誦、禮拜、讀經都請阿彌陀佛給你做證明,這樣子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,聽講經可以幫助你斷疑生信。

  佛法的修學,不僅是佛法,任何宗教乃至於世間法,成敗關鍵第一個是信心,如果沒有信心就不能成就。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裡面講信講了六個,第一個非常重要,是信自己,如果你對自己沒有信心,信佛菩薩,佛菩薩也幫不上忙。

  所以第一個要相信自己。相信自己什麼?大乘經上講得很多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個很重要。你要相信你本來是佛,相信所有一切眾生本來都是佛,你對於一切眾生就會尊重,你就不敢輕慢,你的性德就流露了。

  要知道我們對眾生的輕慢,那對自己的傷害太大,我常講對別人傷害只有三分,對自己有七分。這個七分的傷害是永遠讓你學佛不能成就,不但不能成就,連開悟都障礙住。煩惱、習氣!

  你看六祖講得多好,說出來你都記得、都曉得,可是你做不到。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,世間沒有過,一切眾生沒有過失,過失是自己。我看到這個眾生我的煩惱習氣起來了,這自己有過,外面沒有過。

  所以一定要相信「本性本善」,這老祖宗傳的,佛教給我們的「本性本覺」。你真正覺悟了,你看世間各個都是好人;你有煩惱,看到世間人統統都是煩惱現前的相。

  夏威夷土著他講了六個基本的信條,裡面就有兩三條講到這個地方,這是很大的障礙,非常不容易除掉。我們學佛這一生能不能真正得利益?能不能突破?這一點很重要。

  有了自信,你才能信他,他是什麼?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是介紹人,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本師,我們對介紹人,對於本師阿彌陀佛你才會有信心。

  所以,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話,去不了,佛再慈悲沒辦法,你的業力太重,這個必須要知道。尤其是中年以上的人要放下,不放下一定要知道它障礙往生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73集)

  2007/7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