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學佛、學儒?-第636集

  問:法師說過佛學與學佛、儒學與學儒不同的問題,希望進一步的來加以說明。

  答:這也很簡單,儒教我們學習的次第,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、篤行,如果你對於儒只有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,沒有篤行,這就叫儒學,做學問,你自己沒有做到。

  你自己縱然是儒家的學者、儒家的博士,甚至於博士班的導師,你家不和,父子不和、兄弟不和、鄰里不和,你是搞儒學;如果你真的學儒,你一定是篤行,你做到了。

  從哪裡做起?格物、致知,你從這裡下手,然後再進一步,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,你一家和睦,你的鄰里鄉黨看到你們這一家人羨慕,那叫學儒,所以這個不一樣。

  佛也是如此,佛家講的信、解、行、證,講四個,如果你只有信解沒有行證,這是佛學,如果信解行證統統具足,這叫學佛。

  再簡單具體的來說,學儒從哪裡學起?從禮學起,從弟子規,弟子規是屬於禮,基本的禮節。基本做人的規矩你統統都能做到了,是學儒;如果連弟子規都沒有做到,你是儒學。

  在佛法裡面,十善業道,十善業道完全做到了,你是學佛;十善業道沒有做到,你是佛學。這就很清楚、很明白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72集)

  2007/7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