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佛跟儒有怎樣的關係?-第635集

  問:法師說過,佛之根在儒,請進一步說明佛跟儒的關係。

  答:這個我們在講席裡頭講得很多,尤其是最近幾年,我們走過許多的國家地區,接觸過學佛的同學很多,讓我們深深感慨的,表面上都在學佛,實質上我們距離佛很遠,原因在什麼地方?我們沒有認真學習。

  從前老師常常告訴我們,如果戒沒有了,佛就沒有了;禮沒有了,儒就沒有了;因果沒有了,道就沒有了。你看現在無論在家、出家學佛的,不講戒律了,連十善都不講了,道也不講因果了,這是個悲哀的事情。

  佛跟儒、道的關係很深。中國從唐朝中葉以後,中國佛教不學小乘了。諸位要知道,世尊在《佛藏經》裡面講過,「佛子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。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,學習要有次第,一定要先學小乘。

  所以小乘經傳到中國來很豐富,跟現在巴利文經典比較一下,章嘉大師告訴我,巴利文經典比中文的《阿含經》大概只多五十部的樣子。《阿含經》裡面差不多也將近有三千部,三千部差五十部,你就想想看,中國這個小乘經翻譯的多完整。

  可是從唐中葉以後中國人不學了,歷史上有成實宗、有俱舍宗,這是兩個小乘宗派,中國十個宗,兩個小乘、八個大乘,到宋以後這兩個宗沒有了,變成歷史名詞了,小乘沒有人學,就學大乘。

  這是不是違背了佛陀的教誨?什麼原因?於是我們明白了,中國的佛教是用儒道代替小乘,你看看過去,無論是在家學佛、出家學佛,哪個不念四書五經?哪個不念老莊?這就知道佛跟儒道不分,統統都學,學得很認真,拿這個做基礎。

  有儒道的基礎,學十善業道、學戒律一點問題都沒有,所以過去有真正的佛、有真儒。現在?這都是慈禧太后以後,儒家不學禮了,禮不要了,佛家戒不要了,才有今天這種的亂世,混亂、動亂,災難頻繁的局面出現。你明白這個就曉得儒道是佛學的基礎。

  佛法是師道,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所以我們最近這些年來特別提倡弟子規、感應篇、十善業道,勉勵同學紮這三個根,儒釋道三個根。

  這三個根紮下去,做好了,要求自己百分之百的落實,然後無論哪部經論,你所喜歡的,一門,一門深入長時薰修,你決定成就,沒有不成就的。

  所以聖人是學出來的,佛菩薩也是學出來的,問題只要你會學,你掌握到原理原則,鍥而不捨。學釋迦、學孔子,不學孔子求做官,那個不學他,學孔子的教學。

  孔子是有意去求個一官半職,周遊列國的目的在此地,釋迦牟尼佛沒有,釋迦牟尼佛王位都捨棄掉了,專心做學問,這應當要學習的。所以樂在其中,學而時習之,不亦悅乎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72集)

  2007/7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