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真心與無記有什麼不同?-第618集

  問:不思善、不思惡的了了靈知的心是不是清淨心?它與無記有什麼不同?

  答:無記是沒有善惡,譬如說我們喝一杯茶,我們拿個毛巾擦擦臉,這沒有善惡,這都叫無記;但是不思善、不思惡,了了靈知,那是真心。

  你要曉得,不思善、不思惡就是說兩邊都放下了,善惡是兩邊,兩邊都不執著了。這是什麼境界?什麼是兩邊?起心動念是一邊,不起心動念又是一邊,兩邊都放下,這是真心。

  起心動念是妄心,不起心、不動念是無明,一個是妄想,一個是無明,妄想、無明兩邊都放下,真心顯露。這是宗門裡面最高的修學原則,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。普通人,佛教導我們,你能把執著放下就不錯了,執著愈淡你的煩惱就輕,智慧就長。

  這個談不上證果,為什麼?如果是證小乘初果,要把見惑斷掉,三界八十八品見惑,歸納有五大類,身見、邊見、見取見、戒取見、邪見,這個統統斷掉了,才是須陀洹果,才是《華嚴經》裡面初信位的菩薩,聖人,不是凡夫。

  你要是到這個地步,你就不會到我們講堂來聽經,也不會問問題,你這些問題都沒有了。所以那是聖人,那不是凡夫。

  這個在末法時期都做不到了,真正到達這個地位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那不是假話,他有兩種能力恢復了,天眼、天耳,須陀洹就有這兩種能力。

  天眼,沒有障礙了,我們現在在十一樓,看底下的十樓,一層一層都看得很清楚,往上看也很清楚,往遠處看統統沒有障礙。你在香港這個地方,你看美國洛杉磯、紐約就像在面前一樣,你有這個能力。你的聽也有這個能力,你想聽什麼,聽某個人在談話,也聽得清清楚楚。這是須陀洹,能力不是很大,愈往上去能力恢復愈多,而且功能愈廣。

  我們修行,自己以為是證果,這個能力沒有現前,那就是假的,不是真的,那產生誤會。這一定要曉得,經教念多的時候你就知道,某一個功夫有某一種境界,境界不現前,功夫不到家。

  我們的功夫,只能稍稍得一點清淨心,就是妄念少了,都要從放下下手。像我常常勉勵同學,最基本的把自私自利放下,要用善巧方便,多想別人的利益,不想自己的利益就轉過來了。

  起心動念,我們想社會的利益;起心動念想佛法的利益,正法久住,起心動念想到世間許多苦難眾生,我應該要怎麼樣幫助他,這樣一轉,大乘教是教我們轉,把念頭轉過來。

  所以自私自利不要去想,名聞利養不要去想,只要是有利益眾生的事情應當要做,決不問對自己有沒有什麼好處,不要問這個。貪瞋痴慢要減輕、要降溫,這個對自己有一定的好處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70集)

  2007/6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