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「不見別人過」是不分是非善惡嗎?-第615集

  問:請問如何做到「不見別人過失,所有原因都在自身修性不夠」?

  答:如果真的是不見別人過,那你就有嚴重的問題了,什麼問題?白痴!怎麼一般人好壞善惡你都不知道。這個「不見別人過」意思很深,不要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上,不能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嘴上,是這個意思。

  如果真的都見不到,你不是白痴是什麼?所以要懂得這個意思。真正修行人,看到別人過失,不去計較他的,所謂回光返照,看看自己有沒有?他在那裡示現,我已經看到了。如果自己有他同樣的過失,甚至於自己有過失跟他雖然不同,你要認真改過自新。

  常常反省我自己有沒有過失?跟他同一類的、不同一類的,只要知道過失就要改過,這就對了。

  這個示現過失的人,對我們來說那是我們的善知識。因為我們沒有看到他,就沒有想到自己有過失,看到他立刻就想到自己,回光返照。這個示現過失的人,對我自己來講他對我有恩德,他提醒我,這叫善學、會學。

  會學的人,到處都是老師,到處都是善知識;不會學的人沒法子,他不懂,不知道回光返照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70集)

  2007/6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