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感恩、懺悔之心難以生起,怎麼辦?-第614集

  問:修學應常生懺悔、感恩之心,可是因為煩惱重重,這個感恩、懺悔之心難以生起,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

  答:這是真的,而且非常重要,感恩的心為什麼生不起來?這樁事情不是你一個人,在現在的社會,國內、國外都非常普遍,這是什麼?不知道恩德,好像別人為我做的都是應該的。從什麼地方?從你在家庭裡面就養成了。

  你在童年,父母對你的恩德你不知道,你認為父母對你所做的都是應該的,不用去感恩。對父母的恩德,父母恩德是最大了,你去念念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你就曉得了。你去念念《地藏經》,道教裡面的《感應篇》、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,看看中國古聖先賢的這些事蹟。

  你是怎麼長大的?誰幫助你的?這是多大的恩德。所以在中國自古以來,父母的恩重,老師的恩重,你的身體得自於父母,你的智慧得自於老師,但是你的基礎教育,你的德行,是得自於你的家教。

  當然現在家教至少已經丟掉三、四代,所以你不知道感恩、不知道懺悔,這是因為沒有家教。不是你一家,現在全世界都是這樣的,幾個人還有家庭教育?感恩的心,要多讀這些孝悌忠信的故事,都是從孝親尊師,學生得到老師的教誨,感恩一輩子。

  我們念念不忘父母恩,念念不忘老師的恩,不但老師,還有護法。我尤其在困難的時候,當你遇到困難、遇到災難,你沒有得吃的,人家送一碗飯給你,你感不感激?冬天冷的時候別人送一件衣服,你都很感恩,你知道。

  可是你沒想到,你從小長大你父母照顧你,比那些遇到災難暫時照顧你,就不知道要大多少倍,你有沒有想到?你就沒想到了。

  老師,是如此,現在的老師跟從前老師不一樣了,從前老師是真教你,真的指出你一條人生幸福的大道;現在的老師是傳授一點技能,而且都是商業化了,為什麼?收學費。不收學費,你就進不了他的教室,這樣子師生當中關係自然就淡薄,跟從前不一樣。

  我們這個年齡,住在鄉下農村裡面,從小受父母的教誨,受長輩的教誨,成年之後我遇到這三位老師都是沒有學費的。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,跟章嘉大師、跟李老師,實在講那個時候我自己生活非常困難,對他們沒有一分錢的供養,他們能夠撥出寶貴的時間來教我,這個恩德是念念都不能忘記。

  所以培養要從時間上,要長時間,這個絕對不是短時間的。你要想想,別人為什麼他孝順父母,為什麼他尊敬老師,你去找這個原因,慢慢你就把你自己的根源找出來了。所以要知道,懺悔的心、感恩心生不起來,特別是在道業上,這是嚴重的障礙,很不容易成就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70集)

  2007/6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