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佛前供燈,不同顏色的光有什麼區別嗎?-第610集

  問:請問供養佛前燈,紅色、黃色光有什麼分別?

  答:沒有分別,佛要有分別佛是凡夫。

  供養我們一定會想到,佛菩薩必然是如經典上所說的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你喜歡什麼樣的色彩,你就供什麼樣的色彩,你歡喜,佛菩薩也歡喜。

  佛菩薩永遠恆順眾生,決定沒有執著,決定沒有分別,沒有起心動念。我們知道佛前所有一切供養全是表法的,燈是表光明,光明是智慧。供燈意思是我們學佛要求智慧,我們在這個世間是一盞智慧燈,為大眾照明。

  從前的燈是油燈、是蠟燭,表法的意思更明顯,那是燃燒自己,照耀別人。現在這個電不太容易看出來,油燈跟蠟燭很明顯,你看到是捨己為人,表這個意思。時時刻刻有這個念頭,我犧牲自己,奉獻自己,供養別人,利益眾生,這是菩薩。

  這種修學,時間久了,自然我執就破了,入佛門了;我執一破入佛門,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,就入佛門,《華嚴經》上初信位的菩薩,一般小乘須陀洹果。所以這表法的,所有一切供具都表法。

  最重要的表法是供一杯清水,代表什麼?代表心,心像水一樣清淨,像水一樣平等。無論是自己生活、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,要用清淨心、平等心,就是那杯水。

  你每天供佛供水,自己心不清淨,自己心不平等,那杯水白供了,那供有什麼意思?不是給佛菩薩看的,給自己看的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69集)

  2007/5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