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當國家受到外敵侵略時,是否應該抵抗?-第609集

  問:當國家受到外敵侵略時,人民受到欺凌、傷害,這樣是否還需要忍辱,任由他人傷害?

  答:這個在世法上講不通的,盡量用和談的方法來化解,實在不能化解,那就有什麼?有抵抗。

  中國過去對日本的戰爭是抗戰,是抵抗,這不是侵略,是保衛戰,不是侵略戰爭,這是許可的,這也是應該的。為什麼去殺敵?是保護本國善良的人民。

  如果在這個情況之下,學佛的人都放下槍桿不抵抗了,那我們就想想,歷代帝王決定把佛法全部廢除,有理由!佛法不准在這個地區存在,為什麼?你們是害人的,你不是救人的。

  那你再看看我們最近讀的這段經文,「無方大用」,你看到佛法是多麼活潑,什麼身分菩薩都能示現,應現將軍身,現將軍身;應現國王身,現國王身;應現宰官身,就現宰官身。甚至於還有娛樂的場所,各行各業,佛菩薩統統示現,把世間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統統歸到正法,這個國家大治!

  往後,戰爭不容易爆發,美國在中東這兩次戰爭,給世間人很大的啟示,為什麼?人民不希望有戰爭。無論是哪個國家,無論是哪個族群,你去打聽一下誰喜歡戰爭?都厭惡戰爭。現在這個世界民主的多,你要是搞戰爭,人家不選你。

  不像二戰之前,那時候資訊還不怎麼發達,人民聽政府的話。現在不行,現在資訊發達,每天在電視上、在網路上都能夠得到很多訊息。政府的政令,人民會考慮應不應該?有沒有理由?他跟從前想法不一樣了。你要發動戰爭,沒有人擁護你,沒有人贊助你,你要打,你們兩個人自己去打去,不要害大家。所以,戰爭愈來愈不容易發動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69集)

  2007/5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