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希望生生世世都能聞到佛法直至往生,可行嗎?-第607集

  問:弟子今生沒有把握往生,想發願以後希望每一生都能聞到佛法直至往生,這樣買個保險可以嗎?算是貪嗎?

  答:這個保險你買不到,貪不貪暫且不談,你買不到,絕對不能夠如你的願。為什麼?你受業力支配。念佛功夫成熟了往生,那是願力,不是業力;念佛不能成就,肯定是業力。

  業力你自己好好去想想、去反省,你這一生造的善業多,還是惡業多,善業多,你將來生三善道;惡業多,你生三惡道。至於來生你是不是能再遇到佛法,是個未定數,非常不穩定。這是佛在經上給我們講的,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。

  你自己想想,你是香港同修,香港現在居民大概有四、五百萬,四、五百萬居民,有幾個人聞到佛法?不要說香港,說我們現在這棟大樓,我們這大樓住多少人?這一棟大樓幾個人聞到佛法?

  你想到這個地方毛骨悚然,你害怕了,來生我縱然得人身,都不一定能遇到佛法。所以,你想一世一世的來修行,這個如意算盤是你自己打的,沒有人給你保險,你買不到保險。

  再看看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佛的比喻得人身跟失人身。世尊當年在給孤獨園,給孤獨園有工程的時候,他在地上抓了一把泥土,然後把它撒下去,手指上還有一點點。

  弟子們在旁邊看到了佛做這個動作,就請教他老人家這表示什麼意思?他就說,你看我這一把泥土撒到地上,指甲上還有一點,是撒到地上的多,還是指甲上的多?當然是撒到地上多,指甲上只留一點點。

  他就說,現在世間的人,死了之後,來世還得人身,就像我指甲上的土;不能得人身的,就像我撒到大地上的土。得人身很不容易!說老實話,我們現在很客觀的來講,一萬個人死了之後,能得人身的是一、兩個,為什麼?他要修十善業道,他要修三皈五戒。

  不學佛的人要懂得孝悌忠信,要懂得仁義禮智信,這樣的人能得人身;沒有這種德行的人,你來生得不到人身。五戒、五常,五常是仁義禮智信,中國老祖宗教人的做人基本的條件。你具足這個條件,你來生會得人身;你不具足這個條件,人身就失掉了。

  三途的因是什麼?餓鬼是貪婪,你有沒有這個問題?什麼都貪,來生鬼道去了;什麼都不高興,地獄道去了,瞋恚心重;愚痴,什麼都搞不清楚,事實真相都不了解,畜生道。貪瞋痴是三惡道,講得這麼清楚、這麼明白,你不能不多想想,貪心是鬼道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69集)

  2007/5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