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什麼是迷信?為什麼會迷信?-第605集

  問:請問什麼是迷信?為什麼會有迷信產生?

  答:所謂迷信,你相信了,但是你相信你並沒有把事實搞清楚,你就相信了。譬如說信佛,佛是什麼沒搞清楚,佛教是什麼,沒搞清楚,你就相信,你就去拜,你就去受皈依,這叫迷信。

  另外一個是不信。我不相信,佛教是什麼,搞什麼也不清楚,那個不信也是迷信,沒搞清楚!並不是說信是迷信,不信也是迷信。那你要問,為什麼會有迷信產生?第一個沒有智慧,第二個沒有把事實真相搞清楚,就會產生迷信。所以信跟不信都是迷信。

  這個與人的個性大概也有關係,我從小對任何事情,沒有搞清楚,我存疑,這是正確的。沒搞清楚不可以下斷語,下斷語容易產生錯誤;一定要把事實搞清楚,我才會相信,對於宗教這個事情我是抱這個態度。

  佛教看表面上形式,什麼神都拜,在宗教裡面一般說是低級宗教、多神教,很不容易去了解,所以這個我們距離比較遠一點。反而對基督教、伊斯蘭教,他們有教堂,回教阿訇講道,基督教、天主教有神父、牧師講經。

  我在十幾歲的時候也去聽過,聽得也覺得滿有道理。牧師要我受洗,我沒答應。他說你為什麼不受洗?聽了也不少時期,聽了幾個月了,為什麼不受洗?我說我對於上帝造宇宙、造萬物有懷疑。

  上帝既然能夠造這麼多人,為什麼他造那麼多壞人去毀謗上帝?這個我想不通。如果造的惡人還毀謗上帝,上帝又不高興,你說上帝是萬能,這有問題。我那個時候我記得提出將近七十個問題,牧師沒有辦法給我答覆,他說我是魔鬼,那就算了,以後我基督教也不去了。

  所以沒有搞清楚、沒有搞明白,我決定不肯幹;我喜歡聽,喜歡去學習,沒搞清楚,叫我正式做你的教徒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我在台灣,那個時候我把工作辭掉,學佛之後逐漸了解了,讀了不少經典,愈讀愈有興趣,以後出家。我的影響很大,朋友、同事,還有一些長官,對佛教都產生很好的印象,什麼原因?

  我俗家姓徐,他說徐某人是個老頑固,這個人相信了,那一定有道理;沒有道理的話,他決定不會相信,這就影響很多人。所以我們做事情非常謹慎,不是很草率的,不是感情用事的,自然影響人。

  所以迷信的產生,一個是智慧不足,另外一個對事實真相沒有搞清楚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69集)

  2007/5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