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「一子成佛,九祖升天」是什麼意思?-第604集

  問:佛家講一個人往生,其家屬都會得度。無始劫來我們與眾生都曾經互為父母,已經有那麼多人往生,為何還是有許多人沒有得度?

  答:諺語所謂「一子成佛,九祖升天」,得度不是說往生,得度是什麼?福報。

  就跟世間法一樣,你家裡頭如果有一個人做了省長,做了部長,你們家親眷屬都感覺得很有面子,對不對?在社會上大家看到、知道,都對你有尊敬心,這就叫沾光。

  學佛也是如此,如果家裡頭真的有一個人往生,他的家親眷屬一般鬼神看到都尊敬,他不一定能往生,往生要靠自己。往生不能說一個人往生,一家人都往生,那就好辦了。

  有這種方法,我們都不要念佛,都不要修行,為什麼?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都把我們帶去;他要不帶去,他就不慈悲了。沒有這個道理的。

  所以往生,你要記住,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念佛是方法,效果一定要念到心清淨才能往生,心不清淨不能往生,那邊是淨土。心怎樣清淨?我講的這十六個字,自私自利沒有了,名聞利養放下,五欲六塵享受放下,貪瞋痴慢降低了,你才能往生。要因緣具足。

  答香港參學(第69集)

  2007/5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