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改善社會風氣應從哪裡做起?-第597集

  問:目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乏力,讓弟子有時感到痛心。好多同學不論工作、學習的目標,都是為權勢名利,不知這種風氣怎樣才能改善?

  答:我們在講經教學裡面說得很多,社會風氣改善從哪裡做起?從我做起,我們的老祖宗告訴我們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轉變社會風氣從我做起,我要做一個好樣子給社會大眾看。

  你真做,它就起作用,會感動你一家,會感動你的鄰居,會感動你的親戚朋友,你不要灰心。我相信你要做到個十年、二十年,你就是這一個地區的榜樣,你會感化這個地區。

  所以不要灰心,不要希望別人要怎樣,那你永遠做不到;希望我自己跟他們不一樣,我要做到怎樣去感化別人,這就對了。譬如不妄語,這個社會上說話不負責任欺騙人的人太多,我首先做到不妄語,言而有信,從我開始,在一些認識的人當中建立信譽。

  我初學佛的時候自己生活很困難,看到好的書想買沒有錢,但是書店的老闆我們談起來,他覺得我這個人還可靠,就賒帳給我,也不要記帳,你喜歡看你就拿去,什麼時候有錢你再付給我,這個難得。

  過了一個月我拿到一點錢去還給他,他都想不起來,他說什麼時候?我說一個月之前。難得,你是個好人,我都不記得了,你還會還來。我們要做樣子。所以以後到書店看到好書,我就這個方式,他相信我,連帳都不要記,他知道我有錢一定首先就還他。什麼事情都要從自己開始,這就能夠真正達到改善的效果。

  問:現代社會名利當頭,即使以弘揚傳統文化、佛陀教育為旗幟,實際仍脫離不了權勢名利,借用聖賢、老祖宗的名義賺錢。請問這樣所做的工作,利弊得失如何衡量?

  答:不必衡量,何必衡量他?只要自己認真做一個好榜樣,他利用佛教、利用老祖宗的名義賺錢,我們可以真正為正法久住、為傳統文化做出好樣子來,各人做各人的。他做假的,我做真的,他可以賺到名聞利養,那我可以吃虧上當,我不要名聞利養。

  果然你做久了,不要名聞利養的人他名聞利養就來了,為什麼?這佛在經上講得很透徹,你天天在修布施,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求的人未必能求到,求到他會失掉,不求的人自然而來,不會失掉。

  我們學佛做了五十六年,有堅固的信心,因果裡頭所說的,你命裡頭有的丟都丟不掉,你命裡頭沒有的求也求不來。用種種方法、手段把別人的錢取得,如果自己命裡沒有,你得到沒有多久就會失掉,給你帶來是空歡喜一場,不是你的,命裡沒有。

  那個命裡有的,這個地方被人騙去丟掉了,不久自然又會來了,我們在半個世紀裡面這個經驗太多、太豐富了。所以別人有需要的,不管他是真的、是假的,我們都非常歡喜給他,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。不必去考慮別人,各人因果各人負責,這個誰也不能夠代替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8集)

  2007/5/18